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旧村改造惠民生 李家上流社区变花园小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盛堃 姜洋   2013-06-22 10:57:00

 

  青岛李沧区李家上流社区的回迁居民 杨春卫 摄 

  青岛李沧区李家上流社区优美的小区环境 杨春卫 摄 

  李家上流社区 杨春卫 摄 

  李家上流社区 杨春卫 摄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盛堃 姜洋) “要不是看这张老照片,真的很难把这个花园小区与昔日的李沧区贫困村联系在一起。”在采访完李家上流社区后,不少记者感慨得说。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走进了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李家上流社区。通过旧村改造,昔日的贫困村村民住进了如今的精装修的花园洋房,该社区也成为了青岛市“幸福乡村”的典范。 

  下午6点,采访团记者来到了李家上流社区拆迁之后的安置小区——金水源小区。从小区北门步行进入,映入眼帘的有白棕相间的高层住宅楼、栽植在道路两侧的绿树红花、平整宽阔的大理石道路和广场和那荡漾着碧绿色湖水的景观湖。“这里是李家上流社区的拆迁安置房?这里分明是城市高档社区啊!”采访中,不少记者说。 

  实际上,在十多年前,李家上流社区还是李沧东部最贫穷的村庄之一,居民生活水平低下,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在发展中,李家上流社区了抓住政府对李沧东部地区进行大规模的规划开发的难得机遇,打基础,谋长远,通过厂房、土地租赁,联合建校,招商引资等途径,开源节流,逐步夯实了经济基础,实现了社区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经济水平从低到高的转变。经过长足发展,社区固定资产逐步增加,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现在社区共有资产5.8亿,年纯收入达2600万元。 

  社区富了,第一个要做的就是回馈在这里世世代代生活的老百姓。2009年9月,李家上流社区对原村所在地进行拆迁,建设了金水源小区。2011年9月举行了回迁安置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分房定位,居民顺利回迁。金水源小区的建筑风格简单大方,具有学院派建筑的典型特征。小区共有4个入口,19栋住宅楼,占地面积约6万2千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11万8千平方米,景观设计面积约5万平方米。金水源小区的规划设计突显“水、林、文”的整体特点,营造立体生态园林小区。 

  社区从拆迁协议的签订到房屋的拆迁达到了3个100%:居民表决同意率100%、7天内签订协议率100%,20天内搬迁率100%。社区在实施旧村改造项目过程中,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安置房建设完成后,社区又在原规划设计的基础上,额外投入2000多万元对房屋进行精装修,为每户居民配齐了基本生活设施,厨卫用具一应俱全,平均每户装修投入达4万余元,达到了拎包即可入住的标准。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社区投资2000多万进行环境景观建设,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花园式小区,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宜居小区标准。 

  2012年,李家上流社区利用集体收益为每位股民发放3万元土地款,投入15万元为居民提供免费有线电视,每月为每位居民发放生活费和养老保险补助,免费为老人、妇女进行体检,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