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合法二胎取消生育间隔 计生实行首接负责制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3-06-19 14:45:00

  

    

  本报讯《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于2013年6月2日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获得通过,我省今后将不再执行二孩生育女方须年满30周岁的人口计生政策。 

  从1988年至今,我省一直执行二孩生育女方须年满30周岁的人口计生政策。新修改的条例取消了“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女方为初育的须年满25周岁,女方为再育的须年满30周岁”这一规定。 “ 

  据了解,将生育间隔取消,因间隔不足而造成的违法生育率会大幅度降低,社会抚养费征收数额会相应减少,有助于减轻群众负担,减轻基层计生工作压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温守信介绍,取消生育间隔,对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行政执法成本,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育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取消生育间隔,对2013年当年出生影响不大,2014年到2018年二孩出生每年可以平均增加25万人左右。2014年、2015年二孩出生增加27.4万人,按照目前7‰的死亡率,未考虑人口机械增长,2015年末山东总人口为9852万人,有望实现《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人口目标9880万人。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年均二孩出生增加24万人左右,按照目前7‰的死亡率,2020年总人口约10136.7万人。 

  除取消生育间隔外,还对原条例进行了五处修改,大部分是强化便民服务,例如将原第十四条第二款修改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由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负责,以现居住地人民政府为主,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予以配合。” 

  去年年底,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了《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之后,青岛迅速出台了规定,异地工作和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办理生育登记。而此次修正,使这一便民举措扩展至全省范围。 

  为方便群众办理一孩《计划生育服务手册》,杜绝两地间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新修改的条例还规定,“夫妻可以自行选择生育第一个子女的时间,在生育前应到一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登记,免费领取《计划生育服务手册》”,“《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的办理实行首接负责制”。 

  我国大多数省份已取消生育间隔 

  我国大多数省(区、市)条例已取消了生育间隔,还有一些省份在当地条例中虽然规定了3年或4年的间隔,但是也明确规定育龄妇女超过26周岁或28周岁的,不受间隔限制。 

  取消间隔不是放开生育二胎 

  取消生育间隔是对二孩生育时间限制规定的废止,不能理解为放开二孩生育政策,二孩生育的条件仍然需要严格执行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 

  5年预计多生127万二胎 

  据测算,取消生育间隔在短期内主要影响已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条例规定可以再生育的育龄妇女,预计5年产生约127万的二孩生育堆积。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