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汛期提前降雨量增 青岛组1.3万人防汛应急队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06-19 13:48:00

  胶济铁路沿线各积水点的桥梁涵洞都将安装监测系统,桥下和涵洞内积水量随时会显示在桥头大屏幕上,车辆行人不必进入便可了解;全市所有积水区域易受雨水顶托的数万个古力井盖都将安装防漏安全网,积水冲掉古力盖后,行人车辆也不会陷进井里……在昨日召开的全省防汛视频工作会议和全市城市防汛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市城市防汛办出台一系列新举措。

  今年汛期降雨量略增

  随着5月27日今年首场大到暴雨袭击我市大部地区,宣告着我市今年的汛期提前了大约一个月。昨日的会上,市城市防汛办部署了我市今年汛期的防汛工作。

  市城市防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的汛期一般从6月底开始,但今年的汛期提前了大约一个月。自今年我市7月初到8月底,我市预计降水量为420-470毫米,这一雨量较常年正常略多。与此同时,今年汛期还将有一到两个台风和热带气旋袭击我市,由此带来的大风降雨天气很可能导致灾害较为严重的天气。

  保证古力不会变“陷阱”

  为提高防汛的效率,我市对城市防汛各项预案进行了修编,对各成员单位的防汛职责进行了重新梳理和细化,组建了13000余人的城市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并将市政集团、青建集团纳入市级城市防汛应急抢险直属队伍。据了解,从4月份以来,我市共排查出城市积水点261处,地质隐患等其他防汛重点部位近100余处。市城防办工作人员对易受雨水顶托的古力井盖加装了防漏网,将存有顶托隐患的井盖更换为透水井盖,这样,即便井盖被水冲走,行人汽车看不到经过此处也不会陷入井里遭受危险。

  桥下积水大屏幕上显示

  在今年的城市防汛部署中,一系列高科技设备和手段也得到了充分运用。据了解,今年我市城防办增设防汛室外数字监控系统17处,全市城市防汛专用数字监控系统达到100余处,基本实现了重点区域防汛监控全覆盖。为城市防汛主要设备装配了GPS指挥调度系统,增强了防汛设备的指挥调度力度。

  特别是为市区存有积水隐患的下穿式立交和低洼地段安装了积水自动监测与大屏幕警示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行人和车辆误判,对防止因积水造成的车辆熄火危及人身安全事故将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 张贝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