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未来建筑业: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成时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06-19 15:43:00

青岛未来建筑业: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成新时尚

  一处建筑面积达数万平方米的大型建设项目工地里,看不到发出阵阵轰鸣声的水泥搅拌车和输送泵,没有满载水泥渣土进进出出的重型卡车,没有各工地常见的现场切割钢筋的巨大噪音,整个工地甚至见不到多少正在忙碌的工人,只有几十名工人轻松地使用各种预制件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如果说这就是未来岛城的建筑工地的标准景象,估计大多数市民不会相信。但根据市城乡建委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领域专家的构想,在不久的将来,延续千年的手工建筑业将走向现代建筑产业化的道路,“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将成岛城新时尚。 

  让建筑业从“建造”变为“制造” 

  “现代建筑产业化”,简单来说,就是住宅装配式建设,将在工厂按照相关标准将建材预制,经过检测达标合格后,直接应用于施工工地进行现场装配。一言以蔽之,现代建筑产业化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市城乡建委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专家告诉记者,传统的建筑产业是以现场作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其缺点很多:建筑工人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施工速度慢,建设周期长,材料消耗多,环境污染重,等等。而现代建筑产业是以构件预制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为生产方式,以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机械化为特征,通过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等整个产业链,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简单地说,就是将建筑的部分或者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成一个建筑整体。现代建筑产业是建筑业发展的更高阶段,是一种建造方式的变革,即由目前的半手工半机械的建造方式向工业化生产方式的转变,也就是变“建造”为“制造”。 

  据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 “现代建筑产业之都”的沈阳市有关部门测算,推行现代建筑产业替代传统建筑业,可以减少建筑垃圾80%,节省劳动力80%,节约水电60%,施工时间比传统施工方法缩短50%以上。 

  工厂制造工地拼装好处多多 

  实行现代建筑产业化后,由于建筑的部分或者全部构件都是在工厂预制完成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工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将构建组装成一个建筑整体即可,因此,建筑建造过程中的能耗将可节约到以前的30%左右。除此以外,与传统半手工半机械化的建筑业相比,现代建筑产业也就是现代建筑产业化还具备四个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 

  设计多样化。目前住宅设计和住房需求脱节,承重墙多,开间小,分隔死,房内空间无法灵活分割。而装配式房屋,具备配套的轻质隔墙,采用大开间灵活分割的方式,根据住户的需要,可分割成大厅小居室或小厅大居室。 

  功能现代化。一是节能。外墙有保温层,最大限度地保障冬季采暖和降低夏季空调能耗。二是隔声。墙体和门窗的密封功能得到改进,保温材料具有吸声功能,室内环境安静。三是防火。使用的材料均为不燃或难燃材料,有效防止了火灾的蔓延或波及。四是抗震。大量使用轻质材料降低了建筑物重量,增加了装配式的柔性连接。五是便捷。为厨房、厕所配备多种设施提供了有利条件。 

  制造工厂化。装配式建筑外墙板通过模具进行机械化喷涂、烘烤工艺,可以制成建筑物外表面的多种美观图案,无色差且久不褪色。另外,塑钢门窗、屋架、轻钢龙骨、各种金属吊挂及连接件、楼板屋面板以及室内材料如石膏板、铺地材料、天花吊板、涂料、壁纸等,均可实现工厂预制和机械化生产。 

  施工装配化。工厂预制好的建筑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后,工人们按图组装,又带来了诸多方面的益处:工期大大缩短,劳动力减少,质量有保证,施工现场噪音小,废物及废水排放少;施工成本大幅降低。 

  我市已有4个项目首“尝鲜” 

  据了解,目前,我市城乡建委正在积极开展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初步落实项目4个,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其中,万科东郡项目正在进行现代建筑产业化设计;青医附院停车场项目已完成现代建筑产业化设计,正在生产产业化部品;即墨万佳国际项目,拟采用莱钢钢结构,在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8万平方米左右的公共建筑;昌盛日电公司拟采用工业化建造模式建设一座占地约6.8万平方米的办公楼。 

  与此同时,我市正在加快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园建设。如今,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莱钢住宅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占地300亩,已建成约7万平方米的厂房,并开始生产产业化部品。长沙远大可建钢结构目前正在与我市相关区商谈在青建设现代建筑产业园的有关事宜,如一切顺利,青岛公司将成为远大可建产品的外销生产基地,并成为辐射华北、东北大区市场的配件制造中心。 

  根据正在草拟的《青岛市绿色建筑三年行动计划》规定,我市将支持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工业化基地建设,研究和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和管理办法,编制和完善技术标准和规范,以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为重点,加快实现建筑业从半手工半机械化模式向现代建筑工业化模式转变。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