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沙子口鲅鱼节今开节 崂山百岁老人尝鲜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4-22 16:36:00

王俊波向记者展示20斤重的鲅鱼 王琨 摄

渔民王俊波将收获的鲅鱼摆放整齐 王琨 摄

渔民将新上岸的头一船沙子口本地鲅鱼抬到会场 王琨 摄

儿媳妇将鲅鱼递给百岁老人王氏看 王琨 摄

    大众网青岛4月22日讯(记者 王琨)青岛素有“鲅鱼跳、丈人笑”的民谚,说的是谷雨过后,鲅鱼肥美,青岛女婿采买鲅鱼孝敬丈人的佳话。4月22日上午,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码头上,随着沙子口本地鲅鱼亮相,沙子口鲅鱼节隆重开幕。今年的本地鲅鱼产量与去年持平,7斤以上的大鲅鱼价格在40元一斤。今年的头船鲅鱼和往年一样,被主办方送到了崂山区敬老院与百岁老人家中,让老人们着实高兴起来。
  沙子口大鲅鱼正式上市
    产量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
  22日上午8时40分,采买新鲜鲅鱼的车辆驶入沙子口中心渔港码头,“鲅鱼之乡”沙子口的美名在崂山区乃至青岛市都叫得响亮。在临近渔港码头的路边,渔民王俊波正在整理刚刚上市的鲅鱼,憨厚的王俊波拎起两条大鲅鱼向记者展示,记者看到,最大的鲅鱼长度近一米,重约20斤,鱼身鲜亮,卖相不错,收获的喜悦写在这个渔家汉子的脸上。
  开节仪式上,王俊波和他的渔民兄弟将头一船沙子口鲅鱼中的8条大鲅鱼分装两筐,抬到节会现场,四位小朋友将新鲜鲅鱼交到两位老人代表的手中,以表达敬老孝亲之意。
  据渔港管理处工作人员郝振梅介绍,每年从“鲅鱼之乡”沙子口上市的鲅鱼有数千吨,占整个青岛市市场销量的70%以上。今年的产量与往年基本持平,靠岸的渔船收获均在万斤上下,7斤以上的大鲅鱼价格在40元一斤,也和往年差不多。
  “前几天上市的鲅鱼不成规模,从今天起,沙子口的大鲅鱼算是正式上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鲅鱼作为沙子口特产,在推向市场前会被统一包装,目前,沙子口鲅鱼已经正式注册商标,除了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包装外,鲅鱼上都贴上以印有“沙子口”字样为主体图案设计的的统一商标,以提升沙子口鲅鱼的文化内涵。
  本地大鲅鱼只能吃二十天左右
    分辨本地鲅鱼有绝招
  “一条大约十斤的大鲅鱼,就要将近400元钱。”作为鲅鱼节主办方,鑫海裕丰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知悟说,目前的新鲜本地鲅鱼价格不低,但市民与社区采购量并不少,“有些社区采购新鲜鲅鱼回去,发给70岁以上的老人,采购量少则四、五百斤,多则上千斤。”曲知悟同时表示,本地鲅鱼定价并不与产量直接挂钩,而是与鲅鱼“孝道”文化息息相关,众多市民采购鲅鱼孝敬老人,会让鲅鱼价格维持在高位。另外,本地鲅鱼也就只能吃二十天左右,“5月10日以后,就没有大鲅鱼了,届时的鲅鱼比较小,大概一斤半左右一条。”
  记者又走访了几条渔船的船老大,他们对鲅鱼的产量说法不一,有的船老大告诉记者,今年的产量较去年偏少,一条船只收获了四千斤,而也有船老大表示,收获接近万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船老大告诉记者:“今年政府不让大吃大喝,酒店订货也少了。现在渔业资源也不多,年轻时动不动收获万斤,满仓而归的风光场面越来越少了。”
  至于如何分辨本地鲅鱼与外地鲅鱼,船老大们给记者介绍了小绝招:鉴别本地鲅鱼和南方鲅鱼主要从鱼身颜色上区分:本地鲜鲅鱼全身呈蓝绿色,背部有明显蓝色斑点,阳光直射下蓝绿色有荧光的感觉;而外地鲅鱼鱼背是灰黑色,鱼肚雪白,鱼背腹颜色分明。
  头船鲜鲅鱼送进福利院
    老人家门口吃鲅鱼笑逐颜开
  在沙子口鲅鱼节开节仪式后,主办方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将约250斤新鲜鲅鱼送往崂山区福利院,四大筐鲅鱼摆在老人面前,乐的老人笑逐颜开。82岁的李延康大爷告诉记者,自己住进福利院两年,每年都能吃到沙子口送来的新鲜鲅鱼,“生煎、清炖都好吃,过去儿女给买,现在吃鲅鱼不花钱,心里高兴。”
  家住段家埠的102岁老人王氏也收到了两条大鲅鱼,王奶奶尽管卧病在床,但看到五儿媳妇把新鲜的鲅鱼端到自己面前,老人也是面露喜色。据老人二儿子,81岁的段吉乐说,老人去年摔伤了腿才卧病在床,之前生活均可自理,现在,七个儿女每天轮班伺候老人,“跟鲅鱼这种孝顺的鱼是一样的啊!”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