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举行史上最大规模海葬 545位逝者魂归大海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慧   2013-04-21 20:33:00

公祭仪式庄重肃穆

市民手捧白色“水莲”

市民将骨灰撒入大海

    大众网青岛4月21日讯(记者 庄慧 通讯员 张文荣 郭云)“今日公祭,同礼共拜,远送亲人,魂归大海……”4月21日,在八大峡码头,哀乐低回,祭文荡肠,汽笛长鸣,545位逝者的骨灰在花瓣的簇拥下,融入大海,回归自然。据介绍,这是青岛历史上最大一次规模的海葬。
  首次增加海葬公祭仪式
  早上六点多,在八大峡中苑码头,首批400多名来为亲人送行的家属,就开始依次领取逝者的骨灰、鲜花、手套。据青岛市民政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海葬是青岛市自1991年开始实行海葬以来第67次海葬,约2000人参加,骨灰撒海545具,分4批次34船进行,是历次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次海葬应群众要求,增加了庄重的海葬公祭仪式。早上八点整,海葬公祭仪式正式开始。主持人恭读了庄重肃穆的祭文,之后全体人员为逝者默哀。在凝重感伤的气氛中,演奏团奏起了《大海啊故乡》,悠扬的乐声响彻天际,为海葬者们送去了亲人最深的眷恋。
  “莲花”入水绿色环保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海葬就是将逝者的骨灰“扬”到海中。其实并非如此,逝者家属是通过漏斗将含有花瓣的骨灰缓缓撒入大海。不仅如此,此次海葬亲属还可以选择可降解的“水莲”盛放逝者灵骨。这种白色莲花坛是由一种类似“吊车”的工具将其缓缓放入海中,一旦触及海底,机关会自动打开,放下“水莲”,可降解材料入海6个小时后便会溶解,使灵骨于大海融为一体,无任何污染。
  以葬代撒,寓意着逝者在水莲的陪伴下,长眠大海,长久安息。据了解,共有50多位从外地赶来的市民都选择了这一方式送别亲人。
  泪别亲人为其“圆梦”
  今年45岁的张女士独自一人来送别自己的弟弟。在游船行驶的过程中,宋女士一直默默含着泪。与其他人不同,张女士除了将手中的白菊花瓣一一择下,还从自己的背包里取出了不少零食,并小心翼翼地去掉包装袋,取出里面的糖果。
  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弟弟一年前去世。由于父母早已不在,弟弟也没有成家,她认真思考后决定将他的骨灰撒入大海。“弟弟生前就是一个性格随和的人,也曾提过将骨灰撒入大海的事情。虽然那是未当回事儿,但如今想来确实是一个好的选择,也可以完成他的心愿。”
  张女士说,她家就住在团岛,想念弟弟的时候来海边走走。“今天我还带了一些他爱吃的零食,我把壳和包装都去掉了,这样吃起来方便也不会造成大的污染。”边说着,张女士已忍不住哽咽起来,手里始终紧紧攥着一把去了核的梅肉。
  126位外地人长眠大海
  随着海葬影响力的扩大,文明环保的海葬方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本次吸引了来自济南、淄博等外地的400多位家属来青岛为126位逝者举行海葬。
  来自淄博的李先生今年已经60岁,他和妻子抱着父母的骨灰,走到船体尾部,流着泪将骨灰缓缓地撒入海中。李先生说,他在2006年的时候从媒体上了解海葬这一送别亲人的方式,当时就萌生出想让自己父母的骨灰与大海融入一体的想法,但是却一直未能如愿。
  “这次我一看到有关海葬的报名信息,就毫不犹豫的打了电话,当时青岛这边已经额满,我又从淄博报名,没想到还报上了。”李先生表示,自己已经为父母购置了墓地,但是费用确实较高,而海葬这一方式既节约又环保,全家人都非常支持。
  海葬确属绿色殡葬
  海滨城市的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海葬环境,应部分市民的要求,海葬应运而生。从1991年第一次海葬至今已有7900具骨灰撒入大海,参加群众约3.5万人。为推进殡葬改革,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海葬,青岛市自2010年10月1日起,对本市居民实行免费海葬,三年来,骨灰免费撒海共3005具,财政补贴约150多万元。
  据介绍,在将逝者灵骨安放于大海中之前,青岛市当地殡葬部门将对逝者灵骨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逝者灵骨能够迅速溶于大海,不形成漂浮或沉淀。同时,在海葬过程中,实施海葬的船只将驶离海岸线30至40海里,在有明显海流的海域,进行灵骨安葬,保证安放入海的灵骨不再回流回近海。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