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大众网专访李文波:为国尽忠就是最大的孝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丽 王琨   2013-04-17 22:06:00

    相关新闻:

    李文波母亲坟前长跪不起 寄语网友做好人做好事

    大众网专访2012感动中国人物李文波

李文波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李文波在地图上指出永暑礁的位置

李文波的家人专门从饭店订了菜,一家人边吃菜边聊天

李文波为大众网网友及广大青年写下“做好人 做好事”

    大众网青岛4月17日讯(记者 张丽 王琨)4月17日下午,驻守南海岛礁20余年的“2012感动中国人物”李文波在平度老家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他说获奖后他将会更努力地工作,他会在南沙一直干到老。
  为国尽忠没给母亲丢脸
  “到家了,我感觉心情非常激动。”李文波告诉记者,自从1991年到南沙参军,这是他第六次回家。在他的记忆里,二十多岁从家走出去的时候,村子很小,现在较以前扩大了好几倍。可尽管这样,李文波却觉得,他对村子的每个地方还是都很熟悉。
  弟兄五个,有三个都住在老家。李文波说,回到家看到弟兄们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一大家子聚到一起其乐融融的,心里很踏实。但想起已经去世的父亲母亲,李文波的心里还是很多的愧疚。
  提起母亲,李文波的眼里多了些泪光,语速也变得缓慢。“说实话,我特别思念我的母亲,父亲去世得早,我们这一大家子都是母亲操持的。这一辈子她很不容易。”
  李文波告诉记者,从2000年到2005年,在母亲患病的这五年里,他只回来看了两次。最后一次在母亲即将临终时,李文波接到部队的命令回了南沙,没有送上母亲最后一程。 “我母亲是一个伟大的母亲。生病这几年从来没让我回来看看,她就是希望我在外面一定把工作做好,这是她最大的心愿。”李文波说,为国尽忠也算是对母亲最大的孝心吧。他想告诉母亲,儿子没给母亲丢脸。
  守礁时闻着罐头味就吃不下去饭
  “二十年坚守,你站成了一块礁石,任凭风吹浪打。你也有爱,却只能愧对青丝白发。你也有梦,可更知肩上的责任比天大。你的心中自有一片海,在那里,祖国的风帆从不曾落下。”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李文波的颁奖词。正是这样的精神,李文波把对母亲的爱寄托到了工作中,即使在艰苦的环境,李文波还是咬牙坚持走到了今天。
  谈起在南沙永暑礁守礁的日子,李文波说,除了守礁的孤独感,礁上恶劣的环境常人也难以承受。他告诉记者,永暑礁的气候环境是典型的“三高”,即高盐高湿高温:年平均28度,也号称太阳海,很多官兵执行一次任务就要脱几层皮;常年刮大风,空气中的那股咸滋味对人的身体也极其不好;加上湿度达百分之80以上,所以患上关节炎、风湿病都是常事。李文波说,他腰疼最厉害的时候,起床起不来,走路走不了,疼的时候上厕所都上不了。
  除了身体的疼痛要忍耐,受制于南沙的恶劣环境,伙食供应也很困难。李文波描述,由于礁上蔬菜少难储蓄,就要常期吃罐头。有的时候,四个菜里有三个都是罐头的,吃的很多官兵闻着罐头就吃不下去饭。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