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工业增幅首超大连 今年将引进50大项目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28 09:48:00

  经济发展是民生最大的保障,也是最根本的保障。2月27日晚,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接受访谈时表示,2012年工业增加值3200亿元,增长11.6% ,增幅高于全国、全省,近六年首次高于对标城市大连 ,工业拉动了生产总值5个多百分点。今年将投资300亿引进50个大项目,培育“十百千”品牌梯队。另外,包括时装周在内的“双周两会”定于今年5月初在会展中心举办。

  工业拉动一半以上就业 

  据项阳青介绍,201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 7302 亿元 ,增长10.6%。其中,工业拉动了5个多百分点 ,工业实现税收585亿元 ,占到全市税收总量的54%(扣除海关代征),创造了全市52% 的就业岗位。

  工业在全市稳增长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这种贡献度越来越高。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 14426亿元,工业增加值3200亿元,增长11.6%,增幅高于全国、全省,近六年首次高于对标城市大连。2013年,青岛确定的工业增长目标是11.5% ,估计能拉动全市经济增长6个百分点。

  投300亿元引进50大项目 

  “市财政今年拿出了1个亿的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各区市也相应设立了专项资金;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积极争取国家的专项资金,去年争取了3.15亿元,全部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项阳青说,今年,将重点推动200个以上投资过千万元的技改项目,确保技改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50%左右。

  去年本市引进了46个总投资495亿元的高端大项目,包括航天科工青岛产业园、通裕重工项目等。今年产业定向招商也做好了计划,重点是抓好赴东北(高端装备)和珠三角(信息技术)两次大的集中招商活动,同时锁定“7+6”产业,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小分队招商,力争自主引进50个大项目,计划投资超过300亿元。

  今年五月份还有时装周 

  项阳青介绍,今年的市场开拓要继续强化“政府公信力与企业品牌”的结合,重点策划两大类活动:一是“请进来”,二是主动“走出去”。

  “请进来”主要是办好包括时装周在内的“双周两会”,定于今年5月初在会展中心举办。

  “走出去”主要是策划开展“青岛名牌神州行”,这项活动定于5月下旬举办,第一站设在武汉,称之为“武汉会战”,组织100家企业、1000种产品开拓中西部市场。

  
  培育“十百千”品牌梯队

  目前,本市累计拥有中国名牌产品68个,山东名牌产品407个,青岛名牌产品470个,中国驰名商标73件。项阳青表示 ,今年重点推进“十百千”品牌梯队建设,培育10家国内领先、100家行业领先的品牌企业,充实1000家品牌企业资源库。

  同时,重点突破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尤其是代工企业要在完成资本积累后,加快向“专精特新”、“小而优”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领域,加大品牌培育的选树力度,增强新一轮品牌经济的后发优势。下一步 ,还要组织专家制定《品牌经济发展规划》,这将是本市、乃至全国首个品牌经济领域的规划。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