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黄岛企业打“温情牌” 工人“家门口”择业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2-19 17:31:00

    大众网青岛2月19日讯(记者 王琨 通讯员 王伟)今天上午, 2013年黄岛区春季城乡劳动力供求洽谈会在黄岛市民服务中心火爆开场。与市区招聘的火爆遥相呼应,此次洽谈会共推出就业岗位1.79万个,涉及电子、服装、机械制造、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商贸、财会、文秘等79个工种。据了解,活动当天,有2万余人次进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117人,其中农民工4912人,比去年增长12%。
    据悉,黄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专门利用春节前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到企业搜集、整理了用工信息,通过区电视台、网络、劳动力市场电子大屏幕等进行了广泛的宣传。通过有力组织宣传,今年参与招聘企业数高达317家,比去年多出近100家,再创历史新高。
    从参加本次洽谈会的企业招聘信息看,大部分用工单位给出的工资待遇,较往年平均高出300元左右,劳动岗位的工资大都超过了1500元、近2000元。而一些对技能要求较高的岗位,给出的工资达到3500元,有的更高至5000元;同时,用工单位还向求职者明确了食宿条件、娱乐条件、上下班有班车接送待遇,大打“温情牌”。这种工资水平高、福利待遇好的岗位,对求职者来说无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很多企业还把文化建设及发展前景首次写入招工简章,也成为今春招聘会的亮点。
    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有很多原来在外地打工的求职者,也开始选择在本地求职创业,而更多本地中专、技术学校的毕业生,也放弃了到外地就业的想法,转而选择在本地企业。一名家住铁山街道办事处的求职者说:“原来寻思春节后出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挣的钱也不少,还可以经常和家人团聚,就不出去了。”另外,近年黄岛区不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重点搭建创业融资、创业孵化、创业服务等平台,激发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热情。近年来,黄岛区每年扶持创业近千人,带动就业3000余人,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推动了创业型城市建设。
    这次招聘会还呈现出技工岗位增多的特点,此次洽谈会提供的电焊工、车床工、缝纫工等技术工岗位占了总岗位的60%以上,这与近年来黄岛区坚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是密不可分。另外,近年黄岛区人社部门积极联系各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大力实行“校企联合”、“订单培训”等培训模式,落实免费培训政策,开展农民工培训,切实提高了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目前黄岛区对机械、电子、服装加工以及社会服务等行业的用工需求量较大,在当天洽谈会推出的1.79万个岗位中,超过40%的岗位属于上述行业,而企业紧缺的当属电子装配工、缝纫工、餐饮服务人员等。这些行业出现用工紧缺有多种原因,总体上还是属于结构性人才缺失,高技能工人和劳动密集型工人缺口最大。加之目前黄岛区企业各大新项目的扩大投产,社会用工需求的增长速度也大大超过劳动力的增长速度。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