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初八迎开门鞭燃放高峰 "戴口罩放鞭"引反思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18 08:50:00

2月17日上午,昌乐路上,一家单位门前成堆的爆竹纸屑。记者 王滨

17日,闽江二路上商家燃放鞭炮后升起滚滚白烟。记者 景毅  

17日,南昌路一烟花爆竹摊位前,摊主玩手机消磨时间。记者 何毅


  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商家图个好彩头,纷纷选择在这一天开门营业,放开门鞭也成了商家开门纳客前最常见的庆祝方式。与正月初七相比 ,初八的开门鞭不降反升,鞭炮声响彻岛城的大街小巷。也正是在初八这天,一则新闻报道了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的最新研究结果:京津冀雾霾中检测出大量烃类及含氮有机颗粒物,与洛杉矶上世纪光化学烟雾主要成分相同。一时之间雾霾的毒害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初八开门鞭,闪光雷上阵

  17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南京路、闽江路、云霄路等商铺较为集中的路段探访发现,初八当天开门营业的商铺,几乎都选择了放一挂开门鞭甚至是一堆鞭炮,最多时同一时间能听到 8处不同的地方响起鞭炮声。

  南京路与江西路路口一块空地上,早已被各种鞭炮皮铺满 ,一家饭店的老板用脚在其中清理出一块空当,将鞭炮铺在地上,用香烟点着迅速跑开。短短十几秒钟的时间 ,前一拨燃放鞭炮的烟雾还没有散去,空地上空再次笼罩在烟雾中。

  除了燃放普通的挂鞭,有商家还放起了威力巨大的闪光雷,一枚枚带着火花的“炮弹”腾空而起 ,到达十多米高空后“轰隆”一声贴着楼爆开,爆炸声在楼宇间发出巨响 ,让人心惊胆战。

  

  放完不让扫,非留开门红

  上午10时许,市区开始下小雨,淅淅沥沥的雨滴,虽然没对人们的出行造成太大麻烦,却给鞭炮皮的清理增加了难度。鞭炮皮很快被雨水打湿并贴在地面上,环卫人员扫过去效果甚微,无奈之下他们只得用硬质的竹制扫把,一点点将潮湿的碎屑清理起来。

  面对清洁工的辛劳,有人不但不帮忙还横加阻挠。在闽江路一处空地上散落了一大片红色鞭炮皮,一直没有清理。“放炮的老板不叫清扫,说是开门红的意思,让多保留一会儿,等第一拨客人来了后再清扫,咱也不知道这是哪里的习俗。”环卫人员嘟囔道。

  今年60岁的相大妈是市南绿化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负责南京路北起延吉路南至闽江路路段绿化区的清扫工作。“这两天可真把我累毁了,出汗出得连棉袄都湿透了。”相大妈说,仅在她负责的南京路一侧的绿化带里,一上午就清理出整整5袋子鞭炮皮,一袋大约四五十斤,“这一下雨鞭炮皮更沉了,到最后这一袋子我自己一个人都背不动。”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