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记者调查旅客回家带什么 超半数物品超50斤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07 09:19:00

    回家带什么最好?答案是:家里买不到的,父母舍不得买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不少旅客要携带超过20种物品,花费不说,重量上都超过了50斤。调查中记者发现,半数以上要带超过50斤的年货回家。年货里面 ,最常见的是海鲜 ,干海货 、干果、香烟 、茶叶、衣服等排在后面。

  至少带10件,早早积攒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不少人已经回家过年了。还有不少人在这两天里就会踏上回家的路,那么,您都会带些什么东西回家?近日,记者利用QQ 对本报读者进行了调查,对“带什么年货回家”“有多少种”“多重”“怎么分配”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另外还对市民“吐槽”进行了总结。

  经过3天的调查,不少市民发来了他们的答卷。记者整理之后,共有65份答卷,其中57份表示,将带至少10件物品回家。“稍微一收拾,怎么也有十多件。”答卷中不少市民这样表示,记者查看了一下,这些物品中几乎都有海鲜、干海货、干果、香烟、茶叶、衣服等。

  有的市民则从平日里就开始“积攒”年货了,“海鲜、干海货、烟、酒,这是每年都要买的。”市民徐先生家是临沂的,他这次回家带了不少东西,几乎都是买给父母的,“给我妈买了化妆品、围巾,给我爸买了剃须刀、保温大水壶、腰带……”算下来,徐先生要带超过20件物品。记者发现,像这种买很多物品的市民其实并不在少数。

  东西太多,无奈拼车回家

  徐先生带20多种物品,他在网上和别人拼车回家,一个原因是坐车太不方便,“东西太多啊,我背着一个双肩包,再背着一个单肩挎包,提着一个巨大的旅行包,再提着好几个年货礼盒。”他说,这些东西算下来至少有50斤重,他开玩笑说,这是一次“负重拉练”,像军人那样,他可以顺便减肥。

  记者经过统计,在65名市民中,35人带的东西要超过50斤,剩下的30人中,有21人表示自己带的东西在30斤到50斤之间。“我带的东西种类不多,但每一样都很沉。”市民宋先生说,为了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过年都漏不了,他带了很多海鲜和干海货,回去分一下。老家即墨的一名市民没有留下姓名,他就表示这些很沉的东西“都是必须带的,这样还带不完”,因此只能忍痛放下了一部分。

  到底该带什么东西回家

  在调查中,不少市民表达了带年货回家的感受。市民王先生觉得很累,“每年都这样,不拿还不好,每次都花很多钱。”他说,他自己平时都不舍得买这些东西,但每年一次的春节,还是要买的。

  更多市民则表示,虽然路上很辛苦,但还是愿意带年货回家。“每年回到家,父母高兴得笑出一脸皱纹来。他们一边责怪我不该买东西,一边高兴地笑,我觉得回家过年真好!”市民左先生说,一年到头见不到家人,带东西是他的一种交代。来自莒县的段先生则总结了一下他要带的年货,“都是家里买不到的,或者父母不舍得买的东西!”段先生的想法很简单,“重得确实离谱,但是没办法啊,过节了,也算是做儿女的一点心意吧。”

  记者 韩小伟

  ■相关新闻

  民警支招春节期间防盗


  过春节了,在祥和喜悦气氛的背后,也是盗抢案件高发时期。为防意外,岛城警方结合以往打击盗抢的工作经验,为市民支招,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地防止盗窃等案件的发生。

  乘公交、长途车“手机控”要把包放胸前

  市民在上公交车时,要注意拿好自己的钱包和手机,一定要注意衣服内侧的口袋;同时背包的市民要将包拉好拉链斜放在胸前,不要将包背在身后或者身体的一侧。

  警方特别提醒“手机控”,乘车时不要只顾着看手机,上下车的时候,前后门经常发生拥堵,这个时候也多半是小偷下手的时机,要特别当心到处乱看或者用报纸等物品遮挡手部的人,时刻注意听公交司机“没话找话”的提示,留心自己的随身物品。

  乘坐长途车时,千万不要睡得太死,贵重物品和普通行李要分开存放;到服务区休息或者上下换乘时,特别注意自己的行李不要被人掉包;遇到车上有故意搭讪的陌生人要时刻警惕,不要轻信“捡钱”、“换币”等伎俩。

  逛商场挑选物品一定要看住包

  在商场及繁华街道购物、吃饭时,要特别注意将包内的钱物放在贴身的一侧,不要在公共场所内翻点钱款,不要将钱款放在上衣下部口袋和裤子后兜内,更不要将自己的挎包放在购物车或者椅背上,尽量将贵重物品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内。

  在人多拥挤付款或接取食物托盘时,也要注意财物安全,临时离开,一定要将自己的物品交由熟人代为照看,以防被人盗走。

  行车陌生人敲窗问话要小心

  开车的市民要注意,陌生人敲车窗问路,问答之时,另一名陌生人趁机拉开副驾驶位置的车门盗窃 。所以,市民在停车等人或是等交通信号灯时,一定要落锁,让小偷无法打开车门,如遇陌生人搭讪,可以放下少许车窗玻璃,搞清楚情况后再行处置。另外,下车时一定要带走车内的贵重物品。

  出租屋贵重物品最好找人看管

  出租屋防盗,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让盗窃的嫌疑人看见家中没人,可以在阳台上晒点衣服,在门口放两双鞋,不要放值钱的,但也不能是破到不能穿的鞋,这年头的小偷也是很聪明的。另外,如果你只是短期出门,可以在家中开节能灯。

  居家贵重物品别放在客厅

  春节期间,好多人会锁上房门外出。小偷一般会潜入小区内,逐户在门缝里夹上一个野广告纸条,一天后小偷会返回踏访,发现纸条还夹在门缝里的,小偷就会判定此主人外出不在家,便会肆无忌惮地撬锁入室盗窃。

  对于小偷门缝夹野广告“试探”住户是否外出的情况,物业公司完全可以应对,每天打扫楼道卫生的保洁员可以将夹在每家住户门缝的野广告顺手清理掉。另外,贵重物品别放在客厅。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