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世园新区占地194平方公里 可容纳40万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02-03 10:11:00

大众网青岛2月3日讯(记者刘宝迎)  2月2日,“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国际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国内外由规划大师领衔的5家规划设计机构(联合体)提交了各具特色的设计方案成果。评审会邀请了来自香港大学、同济大学等的9位具有丰富经验的一流的规划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征集的规划方案进行评审。专家评审会的顺利举行,标志着194平方公里可容纳40万人的世园生态都市新区规划建设大幕拉开。

规划范围:

跨越三区打造生态之城: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位于青岛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李沧区、崂山区和城阳区三区交界处,总面积约194 平方公里,包括李沧区九水路街道、崂山区北宅街道、城阳区夏庄街道三个街道办事处。该区域地处青岛腹地,在崂山山脉和主城区的嫁接地带,地理位置优越。

该区域东依崂山区风景名胜游览区,南至双峰山,西靠青银高速,北临流亭街道、城阳街道和惜福镇街道。区域中心距青岛中心区约20公里,距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约10公里,距青岛港约22公里,距青岛火车站约25公里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后劲足。

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作为青岛市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的一个重要功能区,肩负改善城市环境、缩小南北差距、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功能结构的重任。将借助世园会举办契机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加快发展,率先在这一区域实践生态文明理念。 

规划理念:

三大战略重点地区:安居兴业休闲三位一体

    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的总体目标以绿色、低碳、和谐为发展主题,体现以人为本理念,集安居、兴业、休闲三位一体的生态城区。2012年11月,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已将其与红岛经济区、中德生态园列为三大战略重点地区,要求确保发展用地。

新区的规划将打破目前夏庄、九水路、北宅三个街道相对独立的建设格局,从整体角度出发,对当前的空间格局进行一体化梳理和建构,体现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的整体发展需求。

新区的规划建设将充分挖掘、利用区域优势,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并重,将区域形象提升与城市特色塑造融为一体。例如,区域内崂山地区丰富的自然及人文资源,以及世园会的主办,将使得新区具备较为独特的发展要素条件。规划将结合世园会主题,以及整个地区的山、水、城格局,塑造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的整体风貌,凸显自身的形象特色,打造成为青岛的生态文明型标志城区。

规划目标:

2020年新区可容纳40万居民

目前,规划区内的产业基础、层次与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的发展目标存在较大差距,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亟需解决产业层次提高与城市持续运营两者之间的协调步调。

新区将以数据服务业和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会展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商贸等作为配套产业,发展绿色、节能、环保、高效的产业,高起点发展,率先实现蓝色跨越。建成生态宜居生活区、生态产业聚集区、生态科技创新区、生态保护示范区,成为辐射山东半岛的生态文明科学发展示范城区,宜居幸福国际化大青岛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至2020 年,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可容纳约40 万人,毛容积率不宜超过1.0,使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展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城市建设的雅致之美、城乡一体的宏大之美、宜居幸福的愉悦之美。

建设时序:

园、林、城、区依次展露新颜

为提升青岛国际形象、增强国际影响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实现新区后世园时代的跨越式发展,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将按照“园、林、城、区”的建设时序展开,争创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度。

“园”,就是世博园,其定位近期为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场,远期为国家智慧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和世园文化休闲中心。其中,南部园区延续“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进行综合开发;北部园区已建成的永久性场馆将进行运营开发,成为涵盖餐饮、娱乐、休闲度假、科研等功能的5A级景区。

“林”,就是世园森林公园。定位为森林旅游度假目的地、青岛中心城区三大山地休闲公园之一(太平山中央公园、浮山森林公园)。区域内以峰奇、岩秀、泉优、洞美见胜,葛场山、北九水群峰遥遥相对,崂山水库风光绮丽宜人。将依托新区内的山林景观资源,打造成北方首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线计划修建环山林道(车行道、山地自行车赛道)、徒步登山路径,满足不同人群的运动、休闲、旅游观光需求,有机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城”,就是世园新城。面积约32平方公里的世园会控制区(包括世园会主园区和世园村),定位为中心城区新型城市板块示范区,是继青岛东部、浮山新区后的第三个成片开发区域,是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率先启动的区域,包含李沧、崂山、城阳17个村庄。通过土地开发整理,打造与世园会相协调的周边环境。

“区”,就是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涉及李沧、崂山、城阳三区的九水路、北宅、夏庄三个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面积约194平方公里。市政府已将其与西海岸、蓝色硅谷和新机场列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四大重点发展区域,定位以绿色、低碳、和谐为发展主题,体现以人为本理念,集安居、兴业、休闲三位一体的生态城区。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