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老人带钱上火车担心被偷 紧张过度精神崩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2-03 08:48:00

 

 

    从青岛到成都,火车全程2692公里,K208/5列车的乘务员要在车上工作4天。每年的春运下来,对乘务员来说都像是过了一个关口。在春运中,他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农民工,感受了他们的喜怒哀乐,体味了他们的酸甜苦辣,列车到站,对旅客来说意味着到家,而对乘务员来说,却意味着,下一班工作又要开始了。

    跟访

    横穿一节车厢弯腰40次

    “请把所有行李都放到架子上。”18号车厢的乘务员袁长江在列车上工作了30个年头,对他来说春运是个考验,由于春运期间加开列车较多,原有的乘务员根本不够用。记者在车厢里站立了半个多小时,粗略计算了一下,袁长江横穿18号车厢,总共喊了31声“借过”,抬手60次为旅客整理行李,弯腰40次捡起旅客丢在地上的垃圾,一些基本的服务用语反复说了49次。

    旅客带钱上路紧张过度

    春运期间,难免会有一些旅客遇到突发状况。“乘务员,快帮帮我吧,我妈妈犯病了。”从青岛上车的黄娟(化名)带着父母来到餐车寻求帮助。

    记者看到,黄娟搀着一名老人走了进来,只见这名老人神色紧张,嘴唇干裂。原来,黄娟的弟弟在四川找了个对象,趁着过年,黄娟和父母一起到四川看弟弟和弟媳,老人给孩子准备了礼金和一些礼物,但是担心钱被人偷走,所以精神高度紧张,到了晚上也不敢睡觉,最后熬不住了,精神崩溃、神志不清。“她都不敢闭眼,一定要看着带着的花生油。”黄娟说。列车长立刻为老人准备了糖水和荷包蛋,并将老人的行李都搬了过来,安排一名乘务员全程陪护。

    讲述

    1车上急救孕妇和重病号

    在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成都队工作的赵艳君,是一名80后列车长,他经历了13年的春运。去年11月份,K206次列车从成都出发,从汉中站上来一名彝族的孕妇,凌晨两点半,16号车厢的乘务员发现这名孕妇进入厕所很长时间都没有出来,在得知孕妇遇险后,乘务员立刻打开厕所门,发现孕妇坐倒在地上。

    在接到乘务员报警后,赵艳君立刻赶到16号车厢,并动员旅客空出一排座椅,乘务员用床单搭出一个临时产房。“我爱人是妇产科医生,所以我懂得一些接生常识。”赵艳君说,他发现孕妇羊水破裂,安排厨房做了红糖水和荷包蛋,并电话请示了西安局客调,在西乡站临时停车,最后将这名孕妇送上了救护车。

    去年10月份,赵艳君在列车上巡视时,发现一名从安康上来的老人口吐白沫、脸色发青,坐在座椅上一动不动。赵艳君立刻在列车上广播寻找医护工作者,4名医生听到广播后来到了4号车厢,发现老人是心脏病突发,赵艳君给老人吃了速效救心丸,并为老人实施了心脏按压术和人工呼吸。

    “这趟车的旅客多是农民工,行车时间又长,农民工带钱回家高度紧张。”赵艳君说,他们的乘务员遇到突发状况的概率很高。

    讲述

    2.34年仅两个春节回过家

    “你好,需要什么帮助吗?”乘务员高玉英每隔15分钟就开始一次巡查。从16岁开始,高玉英在列车上已工作了34年,10月份就该正式退休了。今年春运,是她退休之前的最后一班岗。

    据高玉英介绍,这辆列车上的乘务人员共有35名。因为春运缺人,有5人是从铁路其他站段暂时借调过来的,老员工占了多数。与很多同事一样,高玉英很少在家中过年,34年里她只在家过了两次春节,对她来说,春节只是一个名称。旅客们返家团聚时,他们仍在列车上风雨兼程。“家里人很理解,孩子也挺懂事。这么多年孩子的父亲既要当爹又要当妈,就是觉得亏欠了家里。”高玉英说。

    30多年春运跑下来,在高玉英的眼中,旅客的乘车环境在一年年地改善——从一开始四处漏水的绿皮车,再到有空调、有热水供应的红皮车、蓝皮车,再到动车和高铁,变化非常明显。

    “乘务员说起话来要内敛,做起事来要热心。”高玉英需要不时清扫卫生、整理行李架、关照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忙前忙后。“春运期间压力是要大一些。”高玉英说,有的车是3个乘务员服务两个卧铺车厢,因为成都线路长、人员少,他们要一个人服务两个车厢,所以工作强度很大,她爱人在同一线路工作,也是一名乘务员。“过年时孩子就交给父母带。”高玉英说,她下班后,她的丈夫则将在青岛开往成都的列车上护送旅客平安回家。

    讲述

    3觉得愧对得病的孩子

    老姜今年55岁,在火车上工作了30年,与家人聚少离多,“小年那天晚上8点多才下班,然后除夕那天再出车,跑成都一个来回,休息之后,正月十五又要上班,这是乘务员都害怕的‘套跑’,节假日将天天在外跑车。”对老姜来说,他觉得亏欠孩子很多,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去年,他的孩子被检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当时孩子给我打电话,说他得病了,要住院,我只能说等我回家再说。”老姜说着流下了两行热泪。“给孩子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青岛段得知我家的情况后组织了捐款。”老姜说,他感谢路段的帮助。

    讲述

    4车上抓捕亡命杀人犯

    杨昆是K208/5次列车的乘警,他们的任务就是做好三品检查,保护旅客人身财产安全,每40分钟,杨昆就要做一次检查。

    乘警的工作既枯燥又危险,2011年8月份,杨昆接到领导的紧急电话,通知他车上有一名吴姓的杀人逃犯,该逃犯左手有文身,右手有伤疤,于是杨昆与列车长一起开始了全车查票,当他们来到17号车厢时,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很像犯罪嫌疑人,在核查身份证落实后,杨昆与列车长一同扑了上去,将他死死按住,成功完成了抓捕任务。(记者 徐栋 于滈)

    记者体验

    工作1小时就腰酸背痛

    为了体验乘务员的艰辛,在记者的强烈要求下,也亲身体验了一下做乘务员的感受。换上制服,在车厢里为旅客送水、检查危险品、引导旅客上下车、途中还要不停地打扫车厢和厕所,帮助一些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仅仅一个小时记者就开始腰酸背痛起来,很难想像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乘务员们是怎样日复一日、任劳任怨工作的。乘务员永远把最美的微笑展现在旅客面前,不管有多累,在他们脸上也看不见愁容。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