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远洋渔业将进深海 黄岛年内建10艘大船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3-02-03 08:39:00

    伴随着2月1日我国首个海洋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正式实施,黄岛区远洋渔业发展将迎来历史性突破,今年将建成10艘2100千瓦以上渔船,赴北太平洋和西南大西洋公海从事秋刀鱼、鱿鱼捕捞作业。记者从黄岛区渔业部门了解到,随着新型高性能远洋渔船的建成使用,黄岛区远洋渔业作业区域将首次拓展到万里之外的大洋,一举打破青岛远洋渔业无深海作业的现状。

  据悉,这10艘专业远洋渔船分属青岛中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和青岛金城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中央资金支持2210万元和1190万元。其中,中泰8艘,全部为大型钢质杂渔具专业远洋渔船,每艘船主机功率均为2206千瓦,船长77.8米,配备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国外进口的探鱼捕捞设备,装载量达到每条船1100吨,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还将申请2艘3000吨的冷藏运载船与之配套,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中泰远洋渔业公司董事长梁澍科说。

  “围绕建设海洋强国目标,先期我们已经打造了一支8艘大马力捕捞船组成的远洋捕捞队。今年开建的10艘专业远洋渔船将使我们的远洋渔业作业区域由韩朝周边海域拓展到万里之外的大洋深处。”黄岛区海洋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青岛鲁海丰集团、青岛中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青岛金城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等远洋渔业公司,黄岛区远洋渔业产业正从“浅蓝”迈向“深蓝”,其中,青岛鲁海丰集团三年内将新建远洋捕捞船200艘、大型围网金枪鱼捕捞船3艘进驻印尼渔业基地,并打造马达加斯加渔业基地,扩大海外基地范围。

  与此同时,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及冷链物流基地正在董家口港区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这个规划用地3000亩、总投资额为101.7亿元的项目,主要由远洋水产品交易及集散中心、远洋水产品加工基地、冷冻冷藏基地、渔船整备及补给基地(包括渔船渔机修造厂、油库、仓库)、码头、卸鱼棚、配套办公休闲居住区等组成,将成为辐射东北亚、山东半岛和中国内地的集采购交易、冷链物流、远洋捕捞服务、加工配送、信息集成、食品追溯和安全检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水产品贸易平台,预计到2015年,深海鱼类年交易量达100万吨,交易额150亿元。(记者 王丽艳 通讯员 王文辉 王伟)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