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张大勇:西海岸要做大做强创新力、竞争力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1-09 21: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黄岛区委书记张大勇。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月9日讯(记者 王琨)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西海岸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众多大项目将落户,怎么处理好项目建设与生态发展的关系?9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黄岛区委书记张大勇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海岸的发展定位在做大做强,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总量大,而是创新力、竞争力的强大,是注重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的强大。 
    张大勇说:“西海岸的定位是做大做强,但强和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总量强和大,而是可持续的强大,表现在竞争力强,创新能力强,有机程度高,三产、服务业比例高。”他举例说,正在兴建的中石化LNG项目投资超百亿,该项目不是生产性项目,而是把澳洲天然气冷冻运送到董家口,灌倒储藏罐里,输送到青岛乃至全省,一年将向青岛输送40亿立方米。这种项目资源能耗非常低,通过天然气可以代替燃煤,可以改善空气质量。 
    “为什么要在董家口搞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因为它能为周边产业提供很重要的资源。”张大勇介绍说说,从-162°气化后,将产生大量冷能,供给周边大型水产养殖业、水产品加工业、冷藏厂等使用。“一方面提供气,一方面提供冷能,这种项目是优先选择的。” 
    张大勇认为,无论是高新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有环境代价问题,怎样对待?这是取舍项目的关键。“所有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法律和相关规定,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做选择。”他强调,大项目更要科学配置,把资源能源做到最高效的利用,理顺上下游的关系,把环境和能源代价降到最低。 
    “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没有坚实的实业基础是不可行的,但西海岸绝不做重复性的、低水平的事情”,张大勇说,即使是老企业搬迁,也不是把污染搬过来,而是建设新型的、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企业,以此提升产业层次,从而实现脱胎换骨。他透露,将从老市区搬迁至泊里镇的青钢集团国家审批技术的技术指标为原来的四倍,仅此一项,就促使企业产业结构升级调整。

》》》点击进入2013青岛两会专题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