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一谷两区"引领 2012青岛GDP有望突破7000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3-01-04 21: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14日讯(见习记者 李敏)今天上午,记者从2012年青岛市经济发展情况发布会获悉,2012年青岛市经济发展逐步提高,蓝色硅谷、西海岸经济区、红岛经济区、城镇化、农业化等都呈现发展,预计青岛市全年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一谷两区”引领蓝色经济,海洋经济增加值突破1100亿。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指出,青岛要想长足健康发展,还需创新升级。

经济发展呈现“两升三高”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2年,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经济增速逐步提升、重点板块加快建设、物价水平持续回落、社会民生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预计青岛市全年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5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70.2亿元,增长18.4%

2012年,青岛市经济呈现“两升三高”。“两升”,即生产总值和工业增速逐季提升。前三季度,青岛市生产总值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提高到11.5%,电子信息等六条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前三季度增长18.1%,同比加快5.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全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3.7%

“三高”,即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和城乡居民收入提高。2012全年,青岛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约1个百分点。青岛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GDP比重达到9%左右,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分别高于经济增速1.53.5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说,目前青岛市确实面临着靠什么发展的问题。张旭东强调,单靠规模扩张是完全不够的,青岛要想长足发展,还必须在规模扩张的基础上,依靠科技创新、品牌创新来实现。同时,同时推动七大传统产业和六大新兴产业的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效果。

“一谷两区”引领蓝色经济发展

2012年,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启动建设,完成了218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加快推进16.2平方公里核心区和14.8平方公里综合服务区建设。蓝色硅谷已列入国家“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创建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

西海岸经济新区率先发展,完成新区区划调整,青岛开发区、新区中心区、董家口经济区、保税港区等多主体,构筑“一核双港、九湾六区、四大板块”空间开发格局。前湾保税港区二期封关运营,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通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通道,开展外国籍干线船舶中转业务试点,联合上海洋山港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2012年底,西海岸经济新区集聚8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28家央企、3.4万家地方企业,预计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

红岛经济区加快建设,完成“一区两街”整合和160平方公里北岸新城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打造“科技人文生态新城”。30平方公里软件科技城启动建设,20万平方米蓝湾网谷启动区开工在建,引进清华科技园等79个项目。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出口增长86%

 “一谷两区”引领蓝色经济发展,2012年培育100个重点企业,推进总投资1150亿元的100重点项目建设。设立蓝色产业资金2.5亿元,实现创投参股基金规模10亿元,争取省政府专项资金1.63亿元,支持重点创新和产业化项目,全年海洋经济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增长20%左右。

县域经济增速高于全市8%

为加快新型城镇化,青岛市出台了统筹城乡发展意见、小城镇建设意见和支持北部市区突破发展意见,县域四市83个镇(街)合并为55个,胶州、平度两市和四镇开展国家发展改革综合试点,进行财政、土地、产权、户籍等改革先行先试。各市选择1-2个镇开展强镇扩权改革试点。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15.2%,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以上,规划内村卫生室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农民药费负担减轻一半。

在加速县域工业化方面,青岛市出台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意见,规划建设21个重点经济功能区,着力推进平度新河化工、即墨龙泉汽车等十大工业功能区建设,引导工业向县域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主导产业差异化发展。捷能汽轮机、一汽中重卡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县域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占全市工业一半以上,县域工业增速高于全市8个百分点。

青岛市经信委副主任宋继宽在发布会上说,大多城市的工业发展是由县级开始,青岛市与其他城市不同,青岛主要大型企业如海尔、海信、青啤等都是由市区发展起来,目前青岛市正在逐步将工业发展由市区迁往城阳区、黄岛区、以及五个县级市。“这不能片面地理解为要把污染转移到县市,发展工业,必须通过技术升级改造,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宋继宽说。

重大基础设施向全域延伸

2012年,青岛市扶持15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270家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1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推进平度、莱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90个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全市粮食产量达到74.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空间战略,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向全域延伸。新机场加快规划选址和报批等前期工作,超前规划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青荣城际铁路、海青铁路、铁路青岛北客站,青连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济青高速铁路等,逐步构建面向山东半岛的2小时经济圈,融入环渤海3小时经济圈、长三角4小时经济圈。

规划“一环四线”轨道交通骨干线网,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获批开工,地铁3号线全线建设,蓝色硅谷城际铁路加快前期工作。“两跨四环”的环湾路网加快建设,胶州湾大桥接线工程竣工,重庆路改造、新疆路快速路等工程进展顺利。畅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总投资4006亿元的23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竣工60个,年度完成投资900亿元以上。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