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明年试运行 青岛有望喝上长江水(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12-29 08: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明年试运行

  明年3月份,岛城市民拧开水龙头流出的将有可能是长江水。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明年将试运行,继引黄济青之后,每年2000万吨长江水将被调入青岛,有了两条“母亲河”的保障,青岛将彻底摘掉缺水的帽子。

  南水北调东线明年试运行

  作为世界上工程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围最广的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到12月27日已经开工整整10个年头了。
  为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促进南北方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南水北调工程分为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联系,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总体布局,以利于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合理配置格局。

  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东线工程开工最早,并且有现成的输水道,因此也成为3条线中最早通水的一条,预计明年3月份通水,而中线一期工程将在2014年通水,西线工程目前尚未动工。

  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孙义福介绍,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所有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工程,已有9个单项、49个设计单元工程完工或基本完工,其中干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这意味着山东省将很快用上长江水。

  岛城市民将喝上长江水

  根据规划,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成后,首先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供水区共涉及山东省17个市中的13个市(不含泰安、日照、莱芜、临沂)的68个县(市、区),每年可为山东省调引长江水15亿立方米。

  记者从胶东调水局了解到,如果工程进展顺利,明年3月份岛城市民就可能喝上长江水了。据介绍,流进青岛的长江水是在泰安境内的东平湖分水,沿着引黄济青的原有渠道从济南、淄博、潍坊进入平度,然后再调入棘洪滩水库。胶东调水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江水进入青岛之后将有两个去处,一个是为引黄济青专门修建的棘洪滩水库,另外我市正筹划在平度新建一个新河水库,将来长江水有一部分要蓄存在这里。

  “将来大沽河的水、黄河水、长江水都是混在一起的,因此老百姓没法单独品尝长江水的味道。”胶东调水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江水将是第三选择

  在长江水没有引进青岛之前,目前岛城市民喝的水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大沽河的水,另一部分是引黄济青的水,其中引黄济青的水已经占到了市民饮水总量的40%,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介绍,目前引黄济青每年引水在1亿吨以上,而长江水给岛城的引水计划却只有2000万吨,只有黄河水的五分之一不到。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有黄河水,但遇到缺水的年头,岛城用水依然非常紧张,但有了长江水的保障之后,岛城将彻底解决长期缺水的难题。据介绍,尽管有了长江水,但业内人士却表示,长江水调水成本很高,要喝长江水肯定要付出更高的代价。该负责人表示,维持目前的自来水价格,市财政每年都要补贴上亿元的资金,如果喝长江水,财政需要补贴得更多。

  相关链接

  南水北调三条线

  东线工程: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东线工程开工最早,并且有现成输水道。

  中线工程:从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扩容的汉江丹江口水库调水,经陶岔渠首闸(河南淅川县),沿豫西南唐白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后,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终点北京。中线工程主要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省市沿线的20余座城市供水。2014年汛期后全线通水。

  西线工程:在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雅砻江和大渡河上游筑坝建库,开凿穿过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巴颜喀拉山的输水隧洞,调长江水入黄河上游。截至目前,还没有开工建设。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