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经济

青岛金融业多核心发展 政策有力智力充足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2-08-21 10: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8月21日讯(见习记者 王琨)为加快推进把青岛市建设成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新一届青岛市委市政府从政策、资金、智力等方面着手,制定了周密部署,目前,青岛市已经形成金融业多核心发展的局面。 
    在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政府提出启动十项千万平米的重点服务业工程,千万平米金融中心就是其中重要一项内容。今年,青岛市要加快建设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区和即墨鳌山湾财富管理园区,提升市南等原有金融聚集区,规划发展西海岸等次金融中心区。 
    根据《青岛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对新设和引进的重点法人金融机构,按不超过其注册资本的2%给予一次性开办经费补助,单家机构补助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对重点引进的区域性管辖金融机构,以及直属总部的业务总部等机构,一次性给予开办经费补助300万元。对重点引进的直属总部的票据资金中心、信息数据中心、灾备服务中心、研发中心等后台服务机构,一次性给予开办经费补助200万元。对引进的一级分支机构也有资金补助。同时对新引进重点机构建房、买房、租房还有资金补助。同时,各金融聚集区还出台了自己的配套政策。另外,对于新落户企业,崂山区将搭建绿色通道制度,对符合条件企业在涉及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市南区:“两轴五纵” 航运金融服务聚集区崛起 
    市南区作为青岛市金融业发展最早的一个区,基础较好。从空间布局来看,市南区金融产业呈现东西并举、两翼联动的发展态势,集群效应、辐射效应不断扩大。在东部,“青岛金融街”以香港中路、东海路为“横轴”,以延安三路、山东路、南京路、福州路、燕儿岛路为“纵轴”,形成了呈“两轴五纵”布局、高端金融机构汇集的“国际金融商务核心区”,形成了国际金融中心、汇融广场、光大金融中心等十几座专业金融楼宇,使该区域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国际金融核心区。在西部,随着海底隧道开通,具有国际物流金融服务能力的金融机构纷纷入驻西部国际航运服务区,在船舶贷款、货物或单证质押、航运保险等方面提供新型金融服务,形成金融业与航运物流业联动发展态势,一个服务于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的“航运金融服务聚集区”正加快崛起。 
    目前,市南区正在抓紧研究出台《市南区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新增金融机构入驻,现有机构扩大规模、提升层级、创新产品等加大政策支持。对符合辖区产业发展方向、按照政府导向建设、置换,吸引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集聚的项目载体给予奖励。整合利用区内优质教育、卫生资源,设立金融机构高管就医、子女入学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以增强区域对金融机构的强引力。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