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90后”车场调度员:保畅通每天暴晒六小时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07-27 17:28:00

关键词: 90后;调度员;暴晒

车场高温下,戴克飞的衣服每天都处于湿透的状态。

烈日下,汗水顺着戴克飞的脸颊流下来。

湿透的衣服紧紧贴在戴克飞的后背上。

  大众网青岛7月27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李男)炎炎夏日,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都会选择乘坐长途车出游。候车厅里有中央空调,客车上有车载空调,全程清凉让人惬意。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检票口门外的发车场上,滚烫的水泥地面、暴晒的阳光、客车排出的尾气形成了“温室效应”,在近40度的高温里一群皮肤黝黑的年轻人不断穿梭,指挥一辆辆客车进出车站,按序排放。他们就是车场调度员,每天在露天暴晒六小时,顺利保障上上千辆客车有序进出车站,然而不少旅客肯本不知道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
  27日11:30,记者来到了位于城阳区的交运集团青岛汽车北站。虽然当天岛城最高温在30度左右,但是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汽车北站的气温比市区内还要高上3至4度。从凉爽的候车厅步入无遮无挡的发车场里,记者顿时感觉热气从地面不断向上涌,不时有客车从身边驶过,发动机位置排出的热气又好像电暖风一样“火上浇油”。不远处,26岁的戴克飞正忙碌的指挥着车辆不断进出,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滑落,白色的工作服早已湿透,紧紧的贴在了后背上,整个人就像从水里被捞出来的一样。
  “现在还凑合,下午三四点钟那才热呢!”1990年出生的戴克飞从部队退伍后就来到了汽车北站工作,两年前从治安班转到了车场管理班,成为了一名车场调度员,也是唯一一名党员,领导看中的正式是他军人出身,能吃苦、责任心强。由于北站为一级汽车站,是青岛的北大门,每天进出车站的客车超过1000辆,最高峰时会有超过30班客车同时进出车站,哪辆客车先上位,哪辆客车该进临时停靠区,哪辆进待发区,全凭车场管理员的现场指挥调度,这也使得戴克飞一天要在烈日下暴晒6个小时并要不停的在200米长的车场里跑来跑去。
  记者跟着戴克飞在客车之间穿梭,车辆尾部发动机不断散发出热气,加上排气管中排出的尾气,立刻让人感觉呼吸都困难,毒辣辣的阳光也让记者感到脸上被晒得发烫。戴克飞告诉记者,虽然当过兵但是自己以前肤色并不是很黑,干了两年车场调度员后皮肤从小麦色直接变成了巧克力色,还得到一个“第一“的称号:车站第一黑。
  此外,升级的不光是肤色,喝水的杯子也从500ml变成了1000ml,每天最少喝10杯,还要加一点盐避免盐分流失,每天两套工装轮换穿,有时都懒得洗,因为第二天又要被汗水湿透。最”恐怖“的就是晒了一天下班时,脖子上、胳膊上居然有一层盐粒,全是汗水风干后留下的,锁骨位置也因为长时间集聚大量汗液而被腌破红肿。虽然夏季的工作异常的辛苦,但是戴克飞没有一丝懈怠,每辆客车都会认真指挥安排,直到完全驶进车位或者驶出才放心。其实有时候不去引导指挥,一些客车也能自己找到位置,但是会慢很多。在戴克飞眼中,一辆客车进出站速度减慢就会形成连锁效应,后面的客车都会影响,旅客上了车也不能立刻出站,甚至多辆客车同时倒车掉头还存在安全隐患,没人引导的话就真的会撞车。虽然退伍多年,但是军人的责任感仍然溢于言表。
  说起自己的工作,戴克强认为虽然工作环境恶劣一些,但是与售票员、检票员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分工不同,目的都是为旅客出行服务。现在社会上总会认为“90后”浮躁、不能吃苦、责任心欠缺,自己就是用实际行动来进行反驳。记者在采访中也总会看到这样一副画面:旅客们坐在开着空调的客车里,车下戴克飞挥汗如雨指挥车辆出站,隔着车体却是“冰火两重天“。旅客们会记得售票员、检票员、安检员,却不会注意到戴克飞这样的车场调度员,但是其实最终将旅客安全送出车站的正是这位皮肤黝黑的年轻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