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新房裂大缝开发商只给修 判决前被告答应退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2015-08-25 08:54:00

关键词: 退房 新房 被告 蔡女士 业主

  新房竣工验收五年内漏水,可找开发商免费维修。记者在青岛两级法院了解到,因为新房发生质量问题,住户告开发商的案例凤毛麟角,市北区近两年来仅有一起因为窗框有裂缝而起诉开发商的,市南等法院并没有类似案例。法官介绍,这说明青岛的新房房屋质量不错,大多数纠纷是发生在装修上。业主发现房屋出现状况,而开发商坚称是装修导致的漏水或裂缝。

  记者 赵黎

  还没入住墙壁裂缝

  蔡女士在城阳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新房用来养老,请了专业公司光装修就花了28万元。房子装完以后,没等着入住,蔡女士就发现墙上有裂缝。这是一面承重墙,白花花的墙面上留下了黑色纹路,蔡女士吓得马上联系开发商,要求退房并赔偿装修损失。但开发商认为,房屋已经过验收,并且验收合格,蔡女士入住之前也验房收房了,裂缝肯定是蔡女士装修引起的,开发商还判断裂缝不会对居住安全造成影响。

  “我这个房子是70年产权,现在看没事,以后呢?真出了问题,开发商的公司还有没有都是个问题。”蔡女士坚决要求退房并且赔偿28万元装修费,但开发商只同意给她修一修。“怎么修?治标不治本的,我找一个做建筑的朋友咨询,他说这个裂缝属于保修期里面出现了质量问题,并且裂缝大小超过了标准,就是应该退房赔钱。”蔡女士起诉到法院,原被告双方都不相信对方聘请专家的评估,最后由法院委托第三方鉴定,在法院判决前,开发商表示接受调解,返还房款,并且承担了蔡女士的装修费用。折腾了将近半年解决了房子问题,蔡女士告诉记者,装修的单据要留好了,以免开发商赖账。

  房间缩水少了十平

  近日,盈科律师事务所徐迎伏律师办结了一起案子,一个客户在市北区买房,在开发商处看到的设计图纸是整个一栋楼的东侧全部是落地窗,合同的附页上也有这个设计图。东侧房间有40平方米,客户想买来做办公用房。可交房的时候,业主们却发现东侧的这个房间里多了两堵承重墙,40平方米的房间实际使用面积成了30平方米。“设计图纸上承重墙是在四周,中空的结构适合装修成办公室,加了‘隔断’,做办公室的这个使用功能等于不存在了。”客户要求退房,并且赔偿损失。“这个房子是客户贷款买的,贷款的利息加上房子耽误了半年的使用,产生了一些损失。”在双方协商下,开发商答应退回所有房款,并且承担损失。

  收房时候发现电梯不是开发商承诺的电梯品牌,空调不是宣传单页上的规格,律师介绍,这样的诉讼往往得不到法院的支持。曾有业主起诉开发商,擅自将进口品牌电梯换成了国产电梯,要求返还业主差价。但开放商表示进口品牌电梯缺货,为了不影响工期,才使用了国产品牌,并且选择的电梯质量上并不差,不影响业主使用。因购房合同上并没有注明电梯品牌这样的细节,对电梯的介绍只是出现在宣传单页里,业主也不能证明现在使用的电梯有质量缺陷,业主的要求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