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中国多地再遭雾霾围城 交通受阻空气质量持续走低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3-01-23 08:2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新网1月23日电 中国北方从上周末出现的雨雪天气在本周趋于结束,然而雨雪并未能“洗净”大雾,雾霾天气又“卷土重来”,部分地区交通受到影响,高速路封闭、机场航班延误、水运航线受阻,多地空气质量也持续“严重污染”。气象部门预计,直到23日白天,中国东部大部地区仍有轻雾,但雾气占据的时间不会太长,随后而至的冷空气将带来大风降温。

  多地再现雾霾天 河北连发大雾最高级别预警

  从1月21日开始,北方的雨雪天气趋于结束,全国多地再遭雾霾。中央气象台连续多次发布大雾蓝色预警,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均发布了大雾预警信号。其中,河北多次发布大雾最高级别红色预警信号,以及霾橙色预警信号。

  22日,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四川盆地及华南等地有轻雾,河北中南部、天津、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东部、苏皖大部、湖北东北部、广东中部以及云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针对这次大雾天气,河北省气象台21日、22日两天已发布4次大雾最高级别红色预警信号。同时,为应对浓雾天气,河北省气象局启动大雾Ⅳ级应急响应并升至Ⅲ级。22日16时,河北省气象台再次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部分地区能见度将小于50米。

  北京市于22日上午7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市东部地区有大雾天气,局地能见度小于500米,22日16时再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夜间仍将有大范围大雾天气。天津市气象台22日分别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及橙色预警,目前已经解除。

  此外,22日早晨,河南、广西、湖北、吉林、山西、山东的部分城市均发布了不同级别的大雾预警信号。截止目前,多地已经解除预警,而河北的雾霾天气依旧未得到缓解。

  不过,据气象部门预计,雾气占据的时间不长,随后而至的冷空气将迅速上位, 23日至24日,较强冷空气将给北方大部地区带来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

  多地交通受阻 高速路封闭、航班延误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发布的路况信息显示,受雾霾影响,22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江苏、湖南、新疆等地部分路段道路封闭。此外,河北、山东部分地区因遭遇雾雪齐袭,交通受阻情况更加严重。

  22日上午,河北省境内除张家口、承德地区以外,其他高速公路沿线站口均关闭,涉及包括京港澳、京昆、京沪等主要公路在内的22条高速公路。这一数字刷新了今年以来该省高速公路最大范围的限行记录。

  河北省石家庄国际机场当日9时能见度仅有50米,航班较大面积延误,无任何飞机起降。今晨,石家庄市区晨雾弥漫,尤其是二环外,能见度不足50米,路上的车辆都开启了雾灯,缓慢行驶,已经发生多起交通事故。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天津市境内,据悉,22日途经天津的16条高速公路处于封闭状态,滨海国际机场进出港航班也全部延误。另外,天津港也受此大雾影响,局部水域视线不足100米,辖区内船舶航行动态暂停,计划进出港船舶被迫抛锚待航。

  空气质量继续走低 大雪为何“洗不净”雾霾

  雾霾天气对各线交通的影响,已给市民的生活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而更让人关注的是大雾天的空气质量。虽然19日开始多地瑞雪降临,却没有摆脱雾霾困扰。降雪暂时扭转了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持续“严重污染”的局面,但多地空气质量仍为“重度污染”或“中度污染”。

  河北多地出现空气污染严重。该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22日9时的监测显示,石家庄市空气污染指数达到500的测量上限,该省11个设区市中有8地空气严重或重度污染。

  PM2.5依然是天津的首要污染物,在17个监测点位中,16个点位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介于200至300之间,属重度污染,1个点位的指数小于200,属中度污染。专家表示,因为空气中污染物相对较少,当天早晨出现的笼罩现象是雾不是霾,部分地区出现的飘雪景观,是雾凇。雪后湿度大、没有冷空气是本次大雾的主要原因。

  为何大雪“洗不净”雾霾?环保专家解释称,降雪对空气的净化作用主要体现在雪花对于PM10及更大粒子的静电吸附作用,而华北城市的雾霾天气主要形成原因是PM2.5颗粒的大量聚集,雪花对于PM2.5或更小的粒子的静电吸附作用并不明显。

  环保部官网22日发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在被检测的68个重点城市中,有70.59%的城市22日的空气质量达优、良等级。

  专家介绍,从观测数据来看,下雪当天,空气质量一般都是轻微或者轻度污染,但如果随后有风,第二天空气质量就会有明显好转,达到优良。雪后空气湿度很大,大气层相对稳定,出现逆温,导致济南和很多地方大雾弥漫。风力较小加之有雾,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但污染物的排放并没有停,出现再次积聚,将降雪对空气的净化作用冲抵了,所以空气污染再次出现了加重的情况。

  中央气象台预计,较强冷空气将从今日启程,在中东部地区展开大风降温之旅,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较大。23~24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大风;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东北地区局地大雪;东部海区将先后有7~8级大风。(完)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