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新华时评:兰考有些干部愧对焦裕禄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3-01-06 08: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鹿永建)7名孤儿和弃婴命殇民居火灾,收养者被警方控制,当地干部却发表系列言论撇清责任,唯独没有深感伤痛于内,检讨工作于外。事件发生时间正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抓作风一个月之际,发生地点是好干部焦裕禄汗水所洒、梦牵魂系的河南兰考县。
  火灾原因尚未查明,当地干部责任却差不多撇清了。1987年起摆摊为生的袁厉害收养弃婴,按当地干部所言并不合法。25年过去,无资质的公民收养100多名被抛弃的孩子,吃着纳税人奉养的民政干部及政府官员不直面弃婴和孤儿客观存在的现实,不千方百计建起收养机构,不好好补上有效发挥民间收养力量的功课。这些干部来到焦裕禄手植的焦桐下当作何感想?
  50年前焦裕禄带病来到受内涝、风沙和盐碱之苦的黄泛区兰考,面对成群外出逃荒的群众,却用三年不到时间找到种泡桐治风沙妙方,带领群众初步实现粮食自给。今天,兰考当地干部把袁厉害自发收养存在的问题一拖25年,直到大火夺去孩子们的性命。
  当年焦裕禄被派到兰考,当天就下乡到灾情最重的大队,他从困难中看到希望,鼓励大家改变面貌,并用生命践行公仆诺言。今天的兰考干部,有哪一位寒风中放下架子常到有隐患的收养家庭走走?有谁下定决心把问题当成硬骨头不啃下来不罢休?兰考某局长称,县民政局和城关镇政府一直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事实告诉世人,有关部门所下的决心、投入的感情、付出的努力,又如何与焦裕禄相比?某股长表示,造成袁厉害收养弃婴越来越多、直至无法控制的真正原因是兰考县没有福利院。该有的福利院一直没有,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又有什么原因能辞其咎?
  公益专家王振耀说,家庭收养优于政府收养,应当加以扶持。袁厉害收养的某些孩子面对民政部门官员时不愿离开,证实了专家观点。另一方面,智力上可能有缺陷的孩子用直觉告诉人们,不完美的袁妈妈比有些官气十足的人更爱他们。焦裕禄初到兰考就说,改变兰考“关键在于县委领导核心思想的改变”。改变这些被抛弃孩子命运的关键,不同样在于当地干部思想的改变吗?
  中央八项规定地方如何落实?关键是简化一切可简化的,负起一切当负的责任,当好人民的公仆。可惜,面对7个生命离去,当地政府至今无人坦承工作失误!以焦裕禄为镜找到工作差距,对照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勇担责任解决问题,才是明智之举,也是更多地方干部应当做的。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