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中国遇28年来最冷冬天 全国平均气温零下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3-01-06 08:1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2012年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零下3.8℃,较常年同期零下2.5℃偏低1.3℃,为近28年来最低。

  据了解,自2012年11月下旬以来,中国境内先后出现7次大范围冷空气活动,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破历史极值。其中东北平均气温零下15.3℃,较常年同期零下11.6℃偏低3.7℃,为近43年来最低;华北平均气温零下7.4℃,较常年同期零下5℃偏低2.4℃,为近42年来最低。(新华)

  京珠北高速

  防道路结冰

  本报讯 (记者李姸 通讯员李伟中)京珠北分公司通过加强温度监测,提前预防性撒布融雪剂、临时交通管制等措施有效应对道路结冰情况。目前,京珠北高速公路道路交通通行正常。

  专家称雨雪冰冻程度不如2008年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在过去几年的冬季,寒潮都曾侵袭我国。每到这个时候,就有不少民众会想起2008年的低温雨雪冰冻经历,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2008年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是历史少有的,目前的这次气候变化过程以及预报的1月8日~11日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在强度上不及2008年。

  据其介绍,2008年冷空气活动十分频繁,而近期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在1月6日、7日前后会出现间歇,后期虽还有新的雨雪冰冻,但不会有明显的灾害叠加。另外,据预测今年1月上旬到中旬的南方地区气温偏低幅度明显不及2008年。

  广州今明两天气温将小幅回升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谈天)据气象台介绍,控制广东的冷高压脊已经减弱,寒冷的感觉并没有远走。未来三天气温会呈现小幅回升的态势。

  广州昨天以阴天为主,广州观象台(萝岗)录得早晨最低气温4.4℃,比前天下降了1.9℃,白天最高气温9.6℃,日温差较小,感觉寒冷。另外相对湿度为70%~80%,市民要注重保暖工作。

  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广东全省大部分市县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维持在较低水平,寒冷天气维持。明天到后天,全省气温缓慢回升。

  广州未来三天天气略有些变化,先是今明两天云量逐渐减少,气温回升,后天可能有小雨,出现比较微弱的降温。

  见到街头流浪汉

  请拨37280416

  本报讯 (记者谭秋明 通讯员文燕媚)“我们想向市民呼吁,近日天气寒冷,一旦见到露宿街头的流浪汉,请马上拨打我们的救助热线37280416。”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的负责人说。为应对寒冷天气,从1月2日起,派出20多队工作人员,进行了10次全市大规模街头流浪汉搜寻,共救助139名流浪汉。记者了解到,目前,由民政、公安、城管三部门组成的流动街头救助队,共有6辆流动救助车,每天分班次24小时在街头展开救助。救助站的求助热线37280416、37246415、82266873也是24小时开通,接受求助。

  1347个“星光老年之家”成避寒庇护站

  本报讯 (记者谭秋明 通讯员文燕媚)昨日,市民政局表示,已及时布置有关单位做好全市1347个“星光老年之家”作为防寒庇护站向市民开放工作,迎接市民前往避寒。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