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汽车召回条例今起实施 最高罚金可能升至亿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3-01-01 09:4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将从明天起实施。业界认为,该条例的出台将促进车企的自觉性,主动召回将成为一种常态。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的汽车企业都赶在新条例实施前对旗下的缺陷产品进行召回。12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消息称,北汽福田汽车 股份有限公司向他们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从2013年1月5日起召回2009年10月20日到2010年7月30日生产的部分欧曼牵引车,共计357辆。

自条例正式发布的两个月来,除了福田汽车,已经有马自达、郑州宇通、上汽乘用车、一汽丰田 、上海通用、奔驰和斯巴鲁 等15起召回事件,共计召回近60万辆。

由于新法规明年正式实行,条例对于召回规定的条款率大大提高,不少厂商选择在新规正式实行前主动召回,避免迎来更大的损失。根据条例规定生产者或经营者未停止生产销售或进口缺陷汽车产品的,生产者经责令召回拒不召回的,将被处以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一系列的规定意味着以往最高仅3万元的罚金有可能上升到亿元级别,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1%到10%的罚款金额已经接近单车的平均利润率。

业界人士认为,在汽车市场环境日渐成熟,消费者认知选择日趋理性的今天,汽车召回不但不会有损品牌形象,主动召回反而可能让车主更有安全感,能提升车企的售后服务形象。随着中国市场整体进入微增长阶段,市场整体竞争加剧,负责任的售后表现将让企业获得更大的优势。

王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