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江苏太仓回应借年检收费:已收400万元将退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2-12-31 08: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2月25日,本版报道了江苏太仓市工商局新仓分局借年检名义收取顾问费和会费的问题。对此,太仓市委、市政府及太仓市工商局高度重视,成立事件调查组,对报道中所涉及问题展开实地调查。太仓工商局表示,将停止收费、登门道歉并退款。

目前已收费400万元,工商部门称将整改并处理相关责任人

近日,有读者反映,太仓工商部门要求企业主12月底前交工商年检费,少则数百,多达上千元。记者调查发现,企业主交完费拿到的票据上,印章是“太仓市新仓工商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收据上则写着“私企会费”,盖“太仓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新仓分会财务专用章”。而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年检只需交50元手续费。

报道刊出后,太仓市要求工商局立即整改:责令相关协会、咨询公司立即停止收费;对太仓市通胜钢材市场内不愿意入会和不愿意接受服务或对服务不满意的企业,立即安排相关人员主动上门向企业真诚道歉并退还费用。

太仓市要求当地工商系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级个私协会按照“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开展工作,要求各类咨询服务公司遵循“不自愿不收费,不服务不收费,不签约不收费”的原则,严格规范收费行为,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对此,太仓市工商局局长刘解平表示,已经进行调查,并商量了几条措施:停止收费;责成分管领导带分局干部到企业登门道歉并退款;根据苏州市纪委的调查结果来处理相关责任人;针对这件事汲取教训,进行整改。

按照刘解平的说法,目前已收上来大约400万元会员费。据了解,这次收的是2012年的费用,今年3月份收的则是2011年的。

负责人称所收费用“使用规范”,用于弥补工商经费不足等

刘解平向记者表示,协会会费和工商咨询费的收取,是个全国性问题,也有一些体制方面的原因。“太仓工商局正式在编干部有100人,而太仓个私企业有数万家,根本管不过来。”他说,和其他地方一样,市场管理需要工商协管员协助。“总共人数大概有150人,每年的工资性开支就有750万元左右。”刘解平说,协会会费中的一部分,就是用于这些人员的开支。

此外,每年协会还会给一些困难的会员企业帮扶。“比如,有企业发生火灾,我们送上救济金;有个体户出车祸,我们送去2万元慰问金。今年我们立下制度,要求会费总额的20%用于帮困,并成立基金。今年大概用于这方面的钱有60万元。”刘解平说。

“收上来的会费,我们绝对不会乱用。”刘解平说,根据协会章程,每年开理事大会时会向理事们通报财务收支状况。

“至于涉及的工商咨询公司,原是事业单位,后来改成企业,由于改制不彻底,与工商局没有脱钩。人员其实也是协会的人,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主要是帮企业代办营业执照、年检等工作。”刘解平解释,“工商咨询费,当初江苏省物价局的批文中就明确规定是弥补工商经费的不足。使用也很规范,一是弥补协会开支,一是弥补日常经费不足。”

据了解,目前太仓市有20多家工商咨询公司,只有两家属于工商局。刘解平承认,工商局需要与咨询公司进一步理清关系,将公司推向市场。

根除“搭车收费”,专家认为关键是政府要与协会脱钩

25日本版报道见报后,很多网友反映,自己身边也有类似的乱收费现象,一些地方部门借官办协会巧立名目“搭车收费”并不鲜见。专家分析,这根本上是政府、协会、公司等方面的关系没有理清。

王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