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武汉年终"电视问政"风格火爆 问题曝光当夜解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2-12-24 08:1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核心阅读】

  12月21日晚10时许,在数百万市民的密切关注下,湖北武汉市2012年下半年“电视问政”第五场直播完毕。

  这场被干部群众称为“期末考”的年终“电视问政”,针对武汉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十个突出问题”,请来承诺整改单位的29位负责人,走进演播厅,以电视直播的形式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廉政建设志愿者、市民代表和特约评论员的评说监督。

  “电视问政真正的评价者应该是广大市民,大家打的分数才是真分数。”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车延高说,“电视问政的平台,已成为激励责任心、推动工作的平台。”

  当晚查封卤味“黑作坊”

  “现在人们都知道‘不能吃啥’,但对‘能吃啥’倒糊涂了。”12月17日晚首场“考试”,主持人首先端出了食品安全与小餐饮整治这道“大菜”。她拿出一盘卤味拼盘让现场6位领导传看:“这是我们今天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面的卤味店买的,那家店生意挺红火,还经常排队呢。”

  可这样的卤味能放心吃吗?

  随后的短片触目惊心:清晨4时许,一家规模较大的卤味加工作坊里,墙壁漆黑,地上布满煤渣、垃圾,还有一些疑似食品添加剂的罐装和袋装物品。菜品旁边就是厕所,工业用桶里泡着竹笋。卤好的食品被放在工业用的塑料桶内,一个进货的商贩直接用手在桶里挑选食品材料。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面的卤味店也由这家作坊供货。

  “这种东西怎么能上餐桌!”看完短片,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泽发起身离座,向对面的市民代表席深鞠一躬。随后,他立即现场指挥:“请硚口区质监、工商和公安部门以及相关街道,马上到现场一查到底,给市民一个交代!”

  硚口区区长、副区长率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监局、街道等相关执法人员50多人,当即连夜赶赴加工作坊,现场查封并没收了装食材的工业用桶、卤水和一些卤味半成品。

  社区垃圾山一夜铲平

  这次节目还让某城管执法中队的“马队长”一夜成名。电视画面里,今年8月,记者接到群众投诉,去武汉南湖边某社区采访建筑垃圾违规倾倒的问题。面对镜头,“马队长”信心满满地承诺:“我们在接下来的两天内就会清理干净,清理完之后会加强值守。”

  可是4个月过去了,记者再度回访,发现垃圾山相比过去反而“长得更高”了。“马队长承诺两天,怎么4个月还没到位?”主持人面对各局领导发问。

  “城管部门作为监管建筑垃圾的牵头责任单位,建立了日常巡查机制,但监管巡查不及时、不到位,类似问题就会由小变大。片中曝光的案例说明有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在认真履职、主动担责方面还存在问题。”武汉市编办主任黄松如说道。

  而“认真履职”的效果第二天即显现:马队长“空头承诺”电视曝光后,当天夜里,街道干部即安排人员突击整治,垃圾山一夜之间被铲平。所在街道负责人表示,将安排城管队员24小时值守,并在该处修建围墙封堵。

  办证“限号”连夜整改

  今年7月的一天上午,某企业负责人胡先生带着齐全资料到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质监办事窗口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他刚从挂号机上拿了号,工作人员就告诉他前面排队人太多,上午办不成。次日上午8时半,胡先生又来到市质监局办事窗口,谁知这里的人也多。无奈之下,胡先生在第三天早上又回到了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这次他8时就到了。大门一开,人群蜂拥而上,两分钟时间,号就没了。上午还是办不成。

  理论上半小时能办到的证,却因为“叫号难”三天跑了几趟也没办成。

  节目现场,武汉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解释道:全市每年申请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约9万份,由于银行年检时间集中,造成部分企业扎堆办理该证,因此个别区出现排队情况。

  为此,主持人特地赠送给武汉市监察局局长薛红文一份特殊的礼物——在江岸区行政服务中心领取的“叫号牌”。薛红文当即表态,将督促职能部门完善窗口服务功能,让群众来了就能办成事。

  针对办证高峰期实行“限号”的问题,武汉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连夜研究整改措施:所有入驻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和单位在工作时间内一律不准“限号”,对存在季节性办证高峰期的部门,要迅速研究制定应对办证高峰的预案,采取增设窗口、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提高办件能力,确保在工作时间内前来办事的每一个行政相对人的申请都能得到及时受理。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