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 > 莱西新闻

莱西探索“旅游开发+扶贫” 带动20多个贫困村脱贫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08-31 14:58:00

关键词: 莱西;旅游开发;脱贫

  大众网青岛8月31日讯记者 李敏)8月30日上午,莱西市在青岛杰丰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山后韭菜基地举行了“扶贫圆梦”助学金捐赠仪式,向建档立卡家庭中的18名新入学贫困大学生发放了每人3000元的助学金。青岛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建东,莱西市市委副书记邢福栋,副市长黄迪勇出席活动。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莱西市立足脱贫攻坚现状,充分激发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积极探索了“旅游开发+扶贫”模式,“扶贫圆梦”助学就是爱心企业参与扶贫的实在成果。
  莱西市沽河街道董家山后村种植韭菜有500余年历史,山后韭菜基地距大沽河1.5公里,占地2000余亩,由青岛杰丰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9000多万元建设。基地借助大沽河综合治理的契机,发展休闲采摘与乡村旅游,目前,已形成了集居住、休闲、旅游、采摘、餐饮及高科技示范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循环休闲示范园,成为青岛市面积最大的韭菜生产基地。
  韭菜基地在“旅游开发+扶贫”中,实施了“三直接一辐射”举措,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双赢效果。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户的土地集中起来。董锋、董常财等8户贫困户,流转土地38亩,以前每亩土地租赁费用100元,现在通过流转达到600元/亩,三年1800元一次性付清,户均增收8000元左右,实现了当年脱贫。园区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做长工或短工,他们以前均在村务农,人均年收入不足3500元。而今,长工董旭常、董玉凤等8人在园区从事管理、后勤等工作,人均收入约2万元/年;短工董良、董芝松等21人在园区内从事产品包装、卫生清扫、果蔬种植等阶段性工作,人均年收入约1万元,实现了当年就业、当年脱贫。此外,园区通过扶持创业让农户直接脱贫。3户利用技术和特长到园区创业,园区在经营场地、技术、销售、饲料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除此之外,园区积极开发休闲旅游产品,打造了“山后”牌韭菜、黑猪肉等,借助山后良好的品牌效应,周边群众开始上大棚、上猪圈,种植韭菜、饲养黑猪等,同时,园区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销售服务,帮助贫困户亩均增加效益3000元,47户通过园区带动顺利脱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莱西市创建了5个旅游扶贫示范点,流转20多个贫困(经济薄弱)村土地2000多亩,每年每亩流转土地平均收益600多元,流转18个贫困户土地50多亩,每年每亩流转土地平局收益1000多元。旅游园区招聘贫困户长期用工10多人,月工资1800元,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短期用工40多人,年平均工作天数110多人,日平均工资80元,年收入达到9千多元。旅游园区带动贫困户创业人数40多人,年人均收入达到7千多元。通过培训、销售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人数130多人,年收入达到5千多元。
  今年以来,莱西市在《关于率先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的意见》中健全了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的机制,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针对莱西农业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实际,激发引导农业旅游合理参与扶贫,通过创建休闲采摘与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采取免费培训、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等方式,扶持“农家乐”、特色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养生、旅游产品制作等乡村旅游业发展。农业旅游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等方式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服务业的增值延伸,达到生态旅游资源与精准脱贫的无缝对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