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 > 莱西新闻

莱西市下大力气确保汛期安全 时刻在备战状态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8-22 15:42:00

关键词: 备战;安全度汛;防汛工作;安全隐患

     

  城建局工作人员防汛进行时。

  近期,莱西市城区已经连续经历了四五场短时强降雨,降雨过程中城区道路水流成河,关键部位总会见到有人现场指挥交通、打通排水渠道。笔者从城区防汛指挥所办公室(设在城建局)获悉,“每年‘七下八上’都是防汛关键时期,本市城区蓄洪空间少,瞬间降雨量大时容易形成内涝,雨后两小时内能够排除道路积水即属正常,直到八月底城区防汛时刻都在备战状态。”据了解,城建局作为城区防汛工作的具体实施部门,总结多年来防汛工作经验,今年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抓住薄弱环节,在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上下功夫。

  查险整险,抓好安全隐患排查

  7月7日,市政府牵头召开了城区防汛会议,各部门紧急行动,各负其责,抓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建局市政处加强对易涝积水路段、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将城区香港路、长岛路、文化路、团岛西路等26个路段定为防汛重点区域,安排专人负责,遇到降雨时定人定点把守,现场指挥交通,打通排水渠道,确保车辆行人安全通过危险区域。同时,加大市政设施巡查频次,做好道路、桥梁、广告牌等隐患部位的排查,及时落实预防措施。特别是注重降雨后检查井盖、沟盖板、雨箅子等维修整治,在必要的位置增加泄洪口、增设雨水箅子。近期,已在香港路、长岛路、团岛西路、文化西路、杭州路等增设35套雨箅子,安装防坠落井盖15套。

  加强防范,抓好度汛工程建设

  城区准备开工的市政工程提前做好防汛应急预案,特别是各类深基础工程,制定汛期围挡加固措施。城建局组织对辖区内的度汛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迅速落实解决方案,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逐一落实责任。要求施工单位对影响度汛安全的重大险工、险段,落实好应急防范措施,特别重视预测预报和防汛通讯设施的修复完善,确保防汛指令与雨情、水情、灾情等信息畅通。

  加强维护,保证排水设施正常

  城区排水系统能否高效运行是保证行洪通畅、减轻防汛压力、降低洪涝损失的关键。为此,城建局加强对城区排水管渠、雨水井、泵站的清理疏通,重点对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周边、老城区还存在设施不完善、垃圾渣土淤积影响排水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如上海路防洪沟正在集中清理,已完成深圳路至烟台路段清淤疏通。截至目前,已清疏排水沟渠6800多米,疏通管道4000多米,清运垃圾淤泥2000余方。

  积极筹备,抓好防汛物资落实

  防汛物资筹备也很关键,要克服麻痹心里,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做到有备无患。根据城区防汛工作会议要求,城区防汛指挥所成员单位对防汛工具及抢险物资做到“定地点、定品种、定数量、定规格、定联系人”,确保防汛物资质好量足,并登记造册,由专人管理。目前,已落实了5000条编织袋,抽水机械20台,铁丝1吨,木桩10立方米,挖掘机、铲车各5台,保证有任务时能随时调用。同时,组成了2100人的防汛抢险队,逐一落实到人,登记造册,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胜。

  严明纪律,健全防汛工作组织体系。将防汛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科室和个人,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党政一把手,既是第一责任人,又是前线指挥员,一旦发生较大汛情、灾情,要靠前指挥,到积水地区、重点路段和责任区域指挥,现场解决防汛救灾中的问题。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城区防汛指挥所和气象部门的联系互动,在第一时间获得重要气象预报和重大雨情、水情、险情信息,及时作出部署安排。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到实处,不出现任何漏洞,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文/图 谢浩军 刘春玲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