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职教

青岛经济职校现代学徒制结硕果 高水平作品获专家点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7-01-16 19:09:00

关键词: 青岛经济职校;现代学徒制;作品展示;品鉴会

获奖学生合影

  大众网青岛1月16日讯记者 任聪聪)琳琅满目的饰品、绚丽夺目的舞台、精彩的T台展示、激动人心的颁奖……16日上午,青岛1907光影俱乐部内异常热闹,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第三届现代学徒制作品展示品鉴会在众人期待中拉开帷幕,品鉴会上,陈列在T台两侧的学徒作品分外夺目,校模特队还展示了学校第三期31名学徒的作品,震撼的珠宝秀赢得专家们的一致好评。据了解,本届学徒所有作品经专家评委打分、学生日常考核及作品微信点赞综合评定,最终孔玮钰、刘鸣一、丁薇三名同学的作品分获最佳创意奖、最佳设计奖和最佳工艺奖,同时,20名学徒获得现代学徒制碧琳达企业奖学金。

现场观众欣赏学生作品

  师徒同台温情暖心  “双师”指导共促成长

  “虽然只有4个月的学习,但和师傅的感情却格外深厚,感谢师傅的体贴、关心和帮助,让我能够让自己都意外的满意答卷”,丁薇是学校旅游工艺品与设计专业的高三学生,上学期跟着师傅学习珐琅工艺,最终凭借一套体现四季特点的珐琅碗碟,摘得最佳工艺奖。回忆起自己的学徒生活,丁薇脸上挂满微笑,在她看来,不断提高自己技艺的过程虽然非常辛苦,有时会很枯燥,但其中的酸甜苦辣都是一份独特而美好的回忆,记录着自己成长的点滴。“从师傅身上,不仅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同时也获得了专业的技术指导,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什么是专业、敬业,让自己对‘工匠’有了深切的感受和体会”。的确,在活动现场,像丁薇一样,对师傅表达感谢和敬佩的学生不在少数,4个月的学习,给予他们的不单单是技艺上的飞速提高,更重要的是“榜样的力量”激励着他们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据了解,青岛经济职校与青岛碧琳达珠宝合作开展现代学徒试点已经三期,双方在学校共建珠宝专业产学研基地,学生拜基地资深技工为师,学习珐琅、掐丝、錾花、镶嵌、蜡雕、玉雕、营销等模块的技术技能。在碧琳达师傅和学校专业教师“双师”指导下,大家在实际操作中验证理论、总结规律,再根据理论规律调整改进操作方法,师傅教师交替上阵,同岗学徒相互切磋,日研周结月考,学徒岗位技能逐渐熟练,操作技巧逐渐生成,创意设计逐渐流畅,学生们可谓个个收获颇丰。

专家评委在为学生作品打分

  动手实践发挥创意   上岗实训变身职业人

  在活动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位来自碧琳达珠宝的特殊的师傅王海杰,之所以说他特殊,是因为他不仅仅是师傅,还是学生们的学长,2005年进入经济职业学校学习珠宝首饰设计的他,当时还是理论学习偏多,缺少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现在学校推行的“现代学徒制”就特别注重这一方面,而他重回学校变身师傅,也算是圆了自己当年的一个小心愿。王海杰告诉记者,他所教授的是錾花、镶嵌两项工艺,可以说每一项都是一个技术活,在平时的训练中,让学生们拥有扎实的基本功,提高熟练程度,启发学生通过作品创意设计表达自己的思想都是十分重要的,其实对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从现场陈列的作品来看,复杂的工艺、细致的处理、以及多变的形式等都很好的诠释了学生们4个月来的学习成果,山东省黄金珠宝质检中心副主任刘海彬作为评委之一,对学生们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不少作品已经体现出了高水平,工艺、造型设计、创意度等各个方面都很棒,为学生们点赞。”

学校模特队进行珠宝秀表演

  记者了解到,第一阶段学徒结束后,学生们第二阶段将进入青岛吉母皮亚珠宝公司进行生产性实训。学校与吉母皮亚珠宝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已经八年,公司自2016年成为青岛市职业教育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双方共同开展涵盖首饰设计、起版、制作、啤蜡、抛光、镶钻、制链7个工种50个岗位的以现代学徒制为模式的生产性实训,吉母皮亚珠宝公司选拔39位优秀的师傅,每位师傅带领1—2名学生,师徒同在生产岗位,边操作边指导。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首饰设计岗实训的张程、逄逸两位学生的产品创意设计,被巴西客户选中并投入生产,这无疑是对学生们莫大的肯定和鼓励。

  “推行现代学徒制以来,学校通过合理设置学徒环节、健全管理制度、抓实学徒过程、严格考核评价等举措来保证培养质量。”看着学生们的丰硕成果,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孙焕利倍感欣慰,他告诉记者,学校将潜心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着力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为“中国制造”升级输送专业人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