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职教

职教明珠耀祁东 示范建设铸品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6-04-07 16:35:00

关键词:

  祁山叠翠,湘水环清。在湖南省祁东县这块山清水秀的沃土上,有一所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学校——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她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湘南大地上熠熠生辉。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国家重点职业中专”“湖南省示范性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开设有16个专业和3个重点专业建设群,在校学生4000余人,已发展成为湖南省衡阳地区中职教育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谨遵“修身笃行、博学精技”的校训,30多年间,为社会输送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2万余人,堪称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的摇篮。

  在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的过程中,校长唐卫民提出“严格、规范、高效”的管理理念,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地抢占职业教育发展的制高点,在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的同时,不断强化学校的科学化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专业建设,在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道路上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创品牌学校,办精品专业,育特色人才”为宗旨,把专业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根据地方产业开办专业,根据岗位需求开设课程,通过引企入校、引产入校,形成了“校中厂、厂中校”的校企合作新机制。现在,校内工艺美术专业创办有“鼎艺广告有限公司”,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创办有“吉美服装厂”。不仅如此,学校还创新与高校或企业联合办学模式,成功与商鲲教育控股集团合作开办了旅游专业高铁乘务方向,与武汉视野集团合作开办了电子商务专业。在品牌专业建设上,工艺美术专业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成为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和湖南省生产性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专业也成为湖南省特色专业。

  质量是人才的保证,就是这些特色品牌和高位嫁接的办学机制,确保了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更赢得了企业和高等院校的充分认可。如工艺美术专业是学校一张响亮的名片,它为清华美院、鲁迅美院、湖北美院、四川美院等高等学府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学校参加国家、省市技能大赛更是成绩显赫,近三年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获40个以上奖项,连续三年在湖南省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中获2个奖项仅有的一所职业学校。

  “十二五”期间,学校领导班子不断攀登职业教育的新高峰,中央财政支持的服装集训基地、基础能力设施建设和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等12个创新发展项目,纷纷落户祁东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注入了强劲活力。2015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还以群众路线教育为引领,积极开展“新常态下教师新形象”大讨论、“三严三实”和“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常年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训”“远教站点管理员培训”“电商管理员培训”等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劳动者的技能,为祁东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学校高科峰老师在全国中职服装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刘亮、徐海兵等多名老师在衡阳市“教师创新杯”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王婧老师在湖南省英语说课竞赛中脱颖而出,并代表湖南省参加国家说课大赛,教师的身影走向了全国,学校的社会声誉得到了全面提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由于祁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不断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学校相继荣膺“国家重点职业中专学校、全国星火实验学校、湖南省示范性职业中专学校、省优秀职业学校、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等多项殊荣。2016年3月又一举成为“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至此,一所“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职业教育品牌学校,正在祁东大地快速崛起,它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放射着更加耀眼夺目的光彩……

  (刘 胜 曾雅稚)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