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职教

两会“好声音”:职业教育也是扶贫,工匠精神绽放出彩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6-03-17 16:26:00

关键词:

  好声音:“职业学校学费不高,学生毕业后不少单位还抢着要,不仅可以减轻家庭供学生读书的经济负担,还能通过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绩溪县临溪镇临溪村党总支书记姚民和建议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

  小蒋说: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问题。在此情况下,某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农村家庭对于供孩子上学的积极性难免降低。与此同时,我国却很缺乏中高水平的技工人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已指明了一种方向。对管理者而言,应下更大力气去培育和完善中等以及高等职业教育,让学生摆脱高考独木桥的狭隘,使人生出彩之路更宽广。更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不仅会帮助农村娃改变命运,而且对城里的孩子的求学与就业走向也具有深远意义。去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获奖的“大工匠们”不光收获了鲜花和掌声,还成为了企业高薪聘请的对象。这对职业教育和社会认知都是一种启示。

  好声音:“职业学校学费不高,学生毕业后不少单位还抢着要,不仅可以减轻家庭供学生读书的经济负担,还能通过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绩溪县临溪镇临溪村党总支书记姚民和建议通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

  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是对人与大地的呵护

  好声音:“保护耕地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因为它是我们的命根子,是子孙的饭碗。当前,应大力解决过度使用化肥农药造成的污染。”——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公司经理买世蕊建议,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要率先提倡使用有机肥料,加强生物防治,严格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

  小蒋说:使用化肥与农药,旨在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副作用则是土壤被污染、农产品也会具有农药残留。本质上,这也是一种“重量轻质”式生产。在经济发展方式与产业都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已成为一种共识。由此观之,农产品的种植是不是也应更多回归“天然”、依靠生物防治减少病虫害?或许,这会暂时减少一些产量,但有机农产品的增值以及对耕地的保护,贡献的将是绿色的GDP,会令老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是对土地母亲的应有呵护。

  “舌尖上的安全”要靠什么来坚决维护?

  好声音:“假冒伪劣产品对社会危害极大,一方面造成市场混乱,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削弱创新动力;另一方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伤人损命甚至引发集体安全事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董事长李奇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更加严厉地、有针对性地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小蒋说:民以食为天,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是管理者的重中之重,不光要严打假冒伪劣产品,对名牌产品的质量监管同样不可或缺。这之中,切忌只坐在办公室监督、打招呼式检查、执法犯法式包庇、地方保护性掩盖子。食品安全必须遵循零容忍的态度,通过法治规范、常态监管、严惩不贷,净化市场环境,增强消费者信心。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