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园

平度教育帮扶:265处幼儿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邬明洋   2016-10-19 15:04:00

关键词: 青岛市教育局;教育扶贫;留守儿童;教育系统;

  半岛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 王晓娟 任思晓

  近日,2016年青岛市教育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在青岛市教育局会议室召开,各区市及部分市属学校设分会场。此次会议意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前段教育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深入分析新一轮教育扶贫攻坚所面临的形势,强调开展新一轮教育扶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围绕目标、创新举措、克难奋进,促进出台更多惠及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教育政策措施,以务实态度推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会上,平度市教体局做经验交流,介绍了青岛市教育局对平度市教育的帮扶成果及平度市教育系统对薄弱村庄、贫困户及贫困学生的精准帮扶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市教育局不断加大对平度市教育的帮扶力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青岛市教育局帮扶3亿元债券用于平度市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目前160所学校的新建或改造食堂、餐厅、宿舍、厕所已开工建设;运动场铺设塑胶跑道及人造草皮工程已完成施工图纸设计,涉及33所学校的床铺、餐桌椅配套项目已于8月25日前全部完成。加强学前教育发展,青岛市教育局安排890万元支持平度市幼儿园教学点建设,安排1000万元为平度市幼儿园进行内部设施配套。安排541万元支持幼儿园信息化建设,目前33处中心幼儿园光纤接入工作已经完成,其他265处幼儿园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打造青岛市北部职业教育基地,青岛市教育局安排700万元扶持的平度职教中心崔召分校新建综合实训中心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开展了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项目建设和“3+2”联合办学探讨;已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应用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试点职业教育五年制贯通培养,当年招生。另外在积极推动跨区域合作办学、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同时,平度市教育系统积极行动,对薄弱村庄、贫困户及贫困学生进行精准帮扶。2016年,平度市教育系统共帮扶6个薄弱村庄。截至目前已投资60多万元为所帮扶的村庄铺设水泥路面、建设文化广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粉刷文化墙、铺设自来水管道、打深水井、改建用电线路等,解决村民的基本生活问题,在此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与村庄领导积极研究增收项目和计划。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教体局机关121名机关工作人员结对帮扶121户困难家庭。从6月份帮包工作开展以来,已提出脱贫建议和帮扶措施400余条,帮扶资金和生活物资折款5.1万余元。今年以来,平度市教体局共为9595名学生发放政府助学金782万元;主动联系社会各界为学校和学生共捐资200余万元。积极协调当地阳光青少年心理咨询研究所,长期为孤儿学生、留守儿童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去年7月份,在平度市委主要领导关心下,教体局统一组织全市从小学到高中111名孤儿学生,坐火车去青岛看大海。今年,平度市教体局又发起了“关爱孤儿、关爱成长”公益志愿者活动,在全市女教职工中积极开展“为孤儿学生送母爱”活动。重点对孤儿学生、单亲家庭学生、重组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学生等进行情感方面上的帮扶,使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局机关43名女职工结对走访18名孤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