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青岛招考信息技术再升级 高考首次采用“人脸识别”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2017-06-07 11:24:00

关键词: 青岛;招考信息;升级;人脸识别

  大众网青岛6月7日讯记者金红蕾)“科技之剑护航高考,进一步保证高考的公正、公开、透明。”今天,在青岛市招考办指挥中心,市招考办信息处处长丛涌泉现场对保密室安防管理系统、侦测+阻断式全频段信号屏蔽系统进行了介绍等。
据介绍,立足于预防和警示,青岛市进一步加强了招生考试信息化建设。建设功能完备的保密室安防管理系统。使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的保密室门禁控制系统,确保只有授权的保密人员,通过“人脸+指纹”的验证后,方可进入保密场所。使用可进行人脸捕捉的摄像机,自动对所有进出保密室的人员进行拍照。新增烟感、震动、漏水等探测器,使现有保密室在防止非法入侵的基础之上完善水、火、震等情况的预警能力。系统自动记录保密室出入人员身份信息、出入时间,实现人员出入信息网络化管理,自动记录报警信息及处置日志。
建设主动防御的“侦测+阻断”式全频段信号屏蔽系统。考试期间对考点无线电信号进行侦测分析,对于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可疑信号,一经发现立即阻断,使高科技作弊“不能为”。同时,系统会对信号进行智能分析和还原,确认是作弊信号的,会同无委会对信号来源进行定位,由公安部门实施抓捕,有效打击高科技作弊团伙。
建设“人脸识别+指纹验证”的考生身份认证系统。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青岛市在夏季高考使用集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身份证读取于一体的认证设备进行考生身份验证,让企图考试替考的考生“不能为”。验证一个考生的时间约15秒,首先读取考生二代身份证信息,然后验证指纹,最后对考生进行现场拍照,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今年各考点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验证,不会影响考生的正常入场。
建设智能视频监考系统。将考点物理考场、逻辑考场、考生信息相互关联,支持信息快速检索,考务指挥中心和考点视频监考员发现疑似作弊考生可直接定位到考生所在考点、考场及考生信息,并可自动记录考生作弊类型和疑似作弊过程前后三分钟考场图像,作为查处证据保留。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