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要闻

夏季皮肤湿疹、瘙痒怎么办?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8-29 15:23:00

关键词: 皮肤湿疹;中医科;慢性湿疹

   大众网青岛8月29日讯记者 刘梅 通讯员 沙家梅)入夏以来,天气炎热潮湿,不但容易让人难受,而且会引发很多皮肤问题,近日,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中医科来就诊的皮肤病患者比平时多出了两成。

  “夏季天气炎热,紫外线强度大,出汗多又没能及时擦干,就容易引起刺激性皮炎,加上蚊虫叮咬后抓挠,更容易感染而加重湿疹病情。”中医科主任孙峰刚介绍说。“湿疹大多数痒起来比较剧烈,很多人会忍不住去挠,挠破了以后,如果继发感染,渗液现象会非常多,如果挠得太深,感染太厉害时会渗出黄色的液体并且会留下疤痕。”

  记者了解到,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早期主要表现为红斑或红疹子,有瘙痒感,随着时间会逐渐发展为出水、渗出、结痂等症状。湿疹发作时奇痒难耐,而且气温越高越痒。环境湿热、温度变化及患者的情绪压力,都可令湿疹的症状变得更严重。经过正规治疗,大多数人的湿疹可以治愈,也有小部分人会转变成亚急性湿疹或慢性湿疹。

  急性湿疹治疗效果相对容易,大概用药三四天,症状便能消退。亚急性湿疹一般会有一些红斑,有突起的丘疹,部分也会渗液,也有的甚至干结,留下疤痕。亚急性湿疹的引起有多种因素,包括感染,比如挠破以后的感染,另外有一些是接触引起的,食物引起的,甚至是情绪引起的。由于有多型损害,而且对称分布,需要同时内服药和外洗擦药,而且不能大力去挠,以免继发感染。

  慢性湿疹则是由亚急性湿疹,经久不愈演变成的。虽然症状表现和痕痒程度没有亚急性湿疹严重,但其实更难治愈。慢性湿疹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的不是皱褶位,而是一些突出的位置,例如小腿、背部、躯干、四肢等。“慢性湿疹有一些皮疹是比较苔藓化的,有一点点增厚的,摸起来粗一点点的,渗液也不多。”孙主任说,中医治疗慢性湿疹的方式,比西医丰富,最好的方式是内服中药配合外用药水。我院中医科自配的中药无激素、无刺激,大多数患者在增强体质以后,症状都可以消除。

  “夏天需慎防湿疹等皮肤疾病来袭,但湿疹其实并不可怕。”孙主任提醒,预防湿疹应保持工作、生活环境的湿度不要过高,需做到勤洗澡,保持身体清洁,以预防细菌感染,避免刺激、挠抓、日晒。衣服方面则建议穿宽松的裤子,不要太紧,洗完澡及时在裆下、臀沟等易长湿疹的地方扑上爽身粉,刺激性的沐浴露、洗衣粉都要避免。湿疹患者需积极上药膏治疗,并尽量保持皮肤的干燥和通风。

  孙主任还建议,防治湿疹,根据不同人的体质,还可以选用一些不同的食疗方。如果是一些比较湿毒重的人,可以选用如粉葛、赤小豆等食材煲汤,以清除体内的湿毒,饮食要清淡,慎食海鲜和牛羊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