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要闻

海慈医疗提醒市民:出伏养生 滋补要避开这六大误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8-29 14:01:00

关键词: 海慈医疗提醒市民:出伏养生;滋补要避开这六大误区

  大众网青岛8月29日讯记者 宿大祯 通讯员 谭华 钟玺)8月25是伏天的最后一天,一早天气明显变凉,秋风阵阵。俗话说:“长夏无病三分虚。”出伏后,虽然早晚凉爽,但人仍容易倦怠、乏力。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法则,秋季养生也是保持身体健康很关键的一步。  

  秋季怎么养生?海慈医疗集团干部保健科主任魏陵博提醒您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睡觉要比平常早一点 

  出伏以后很多人容易感到疲乏,懒洋洋的,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秋乏”。出伏之后是天气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渐弱,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经过昼长夜短炎热的盛夏,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特别是老年朋友。此时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秋乏”更容易出现。 

  要减缓“秋乏”,睡眠尤其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另外,还要加强锻炼,如早晚跑步、打拳、做操、爬山等。 

  2、要经常开窗通风 

  出伏以后,气温逐渐降下来,而且出伏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空气中的霉菌遇到适宜条件,便会在媒介物上生菌。霉菌生活力很强,一般温度在25℃~30℃、湿度在80%以上,并有充足的氧气,便会生长繁殖。 

  出伏以后要注意勤通风,选个晴朗的日子,把衣物从箱中取出,挂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有条件的可以用电熨斗熨一下,以减少衣物上的水分。衣物挂起来要保持一定的间隔,以保证良好的通风。服装店里挂着很多衣服不发霉就是这个道理。 

  秋季需要进补,但不能乱补,要避开这六个误区: 

  1、不能无病乱补 

  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伤害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发胖,血液中胆固醇增多还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2、不能凡补必肉 

  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品,不仅营养价值较高,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不易被消化吸收,久食多食使胃肠功能减退的老年人不堪重负。肉类在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某些“副产品”,如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往往易诱发心脑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 

  饮食清淡并不是不补,现代营养学观点认为,新鲜水果和蔬菜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3、并非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或腹泻。 

  4、不能越贵越补 

  “物以稀为贵”,那些“高贵”的食品如燕窝、鱼翅等其实并无奇特的食疗作用,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等食物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另外,凡食疗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证,故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缺什么,补什么”,以实用为滋补原则,切勿凭贵贱分高低。 

  5、不能重“进”轻“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天天有荤腥,餐餐有油腻。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而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不少人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故养生专家近年来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观点,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提倡在进补的同时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顺畅。 

  6、不能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如多吃芹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补脾胃。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是进补的佳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宿大祯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