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当心儿童药物性耳聋!

来源:齐鲁网   作者:翟丽   2017-09-11 17:16:00

关键词: 药物性耳聋 药源性 孩子 药品不良反应 诊所

1

  图片中的孩子是小若(化名),家住潍坊寿光,今年5岁。3岁因一次腹泻服用了小诊所自配药物,听力逐渐丧失,经诊断排出了先天原因,由于人工耳蜗治疗及时,目前语言能力恢复良好。

2

  与浩若有着相同遭遇的孩子还有家住泰安宁阳的小宇(化名),2006年出生,3岁时因发烧吃了家附近小诊所的药,之后听力逐渐丧失,但是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限,直到10岁才装上人工耳蜗,语言能力正在艰难恢复中。

  两个案例中,两个孩子听力受损,都是从服用了小诊所自配药物开始的。虽说不能断定孩子听力丧失的原因就是因为服用了诊所的药物。但这两个事件再次将我们目光聚焦到一个话题——“药物性耳聋”。

3

  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2005年央视春晚《千手观音》集体舞中,那个美丽的领舞姑娘,邰丽华。她也是因为这个集体舞赢得全国观众的认可,从此名声大噪,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听障舞蹈家。

4_副本

  可是你知道吗?邰丽华之所以失去听力,竟然也是因为小时候一次发烧注射了链霉素导致。更叫人痛心的是,在表演“千手观音”的21名聋哑演员中,竟有18位是由于药物使用不当所造成的,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扼腕痛惜的结果。

5

  还有一组数据,在我国,耳聋的患者居全部残疾人的第一位,目前我国每年新生聋儿2万~3万。其中药物因素引起的耳聋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6

  引发耳聋的究竟都有什么药物?

  它为什么会引起耳聋?

  我们又该如何防范,

  让孩子远离药物性耳聋这个魔爪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寒冰

7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寒冰介绍,临床上能够引起耳聋的药物,也就是耳毒性药物,最常见的、危害最大的,还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这些药物包括庆大霉素、链霉素、妥步霉素、新霉素等等。

8

  为什么氨基糖甙类的抗生素能够引起耳聋呢?

  这些药均对人的第8对神经———听觉神经有毒副作用,它破坏的是感知声音最重要又最脆弱的部位———耳蜗。这种药源性耳聋是典型的药品不良反应,常为双侧性、永久性,往往是不可逆的。

9

  然而,尽管链霉素和庆大霉素会损害听觉神经,但二者仍是一种效果较好的抗生素,仍在临床上使用。如果临床上因病情需要,确实要使用这种药物,该怎么办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寒冰介绍,现在只要是在正规的医院或者诊所,对耳毒性药物的应用都是非常慎重的。

10

  因病需要非用不可时,医生也首先要做基因的检测,排除携带药物性耳聋基因的情况下,医生才可以放心的使用这些药物。

  一旦出现耳聋时,该如何治疗呢?

11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寒冰介绍,一旦出现药物性耳聋后,要积极进行治疗。两个月内发现的,可以用营养神经的药物,改善听力状况。超过两个月的,听力往往是不可逆了。对于这些患者,可以佩戴助听器。对于极重度或者全聋的患者,可以早期植入人工耳蜗,代替受损死亡的毛细胞。

  如何防范药物性耳聋?

  让孩子远离耳毒性药物这个魔爪呢?

  一、科学用药,切记到正规医院或诊所开药,服药要遵医嘱,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

  现在引发耳聋的药物也就是耳毒性药物,一般都是处方药,药店里面一般拿不到。

12

  自行到药店买药给孩子服用,一定要仔细认真阅读说明说,说明书上的每一个字像“禁用”“慎用”“遵医嘱”等等,都是经国家药监局很严格的审批的。家长给孩子用药,一定认真阅读并且严格按说明书上的方法和剂量服用,这样才是比较安全的。

  二、注意观察孩子的听力情况,一般耳聋的表现就是听力下降和耳鸣

  而年龄小的孩子表达能力有限,这时候就要靠家长的细心观察,比如孩子看电视音量调得比平时要大;别人喊他的时候,反映差,听不到,或者幼儿园、学校的老师反映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等,就要格外注意了。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15

  三、重视新生儿听力筛查。

  现在,新生儿听力筛查是必须要做的,发现听力不好应该及时做一个基因的检测,明确孩子是否携带药物性耳聋基因。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