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车传庆:化解矛盾纠纷 情倾义务调解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1-30 11:1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车传庆,男,66岁,市北区敦化路街道伊春路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

  他曾经是一名军人,把十几年的青春奉献给国防事业,转业后任四方区小白干路街道办事处副处级信访员,退休后本可以回家颐享天年,但却与人民调解结下了不解之缘,以满腔的热情,服务千家万户,为百姓排忧解难,撑起社区温馨和谐的蓝天。他就是伊春路社区“车大哥党员调解工作室”的主人---车传庆。

  伊春路社区位于老城区,基础设施差,低收入群体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相对带来的矛盾纠纷也多,邻里之间频繁的小摩擦让居委会很头疼。为此,他主动请缨:“我干了多年信访,化解矛盾纠纷我可有一套,让我来当个义务调解员吧。”居委会考虑到他是一名处级干部,干调解员可能会“屈尊”,但他意愿强烈,从此,社区就多了一个“说理”的好去处——“车大哥党员调解工作室”。

  “他为人和善,做群众工作有一套,说话有水平,大家都信服他,社区有一对夫妻因家庭纠纷准备离婚,都起诉到法院了,他分头做两口子的工作,现在又和好了,已经撤诉了。”一位居委会的大姐说。

  对车传庆来说,居民邻里的小事,就是他的大事。社区有一位独居居民,生活困难,不能自理,邻里关系紧张。车传庆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多次与居委会的同志们登门,送去粮油等生活用品,也送去了温暖和关爱。这位居民自己办不了事,车传庆就主动承担,跑前跑后,热心张罗,还耐心化解他与邻居间的矛盾。经过他的一番努力,不但解决了这位居民生活上困难,也拉近了他与邻居之间的距离。后来,几位邻居主动承担起了照料这位居民的任务,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在社区楼院综合整治中,一位老大爷用木栅栏圈起的小院被视为违章搭建被拆除了,老大爷心里想不通,情绪激动地到居委会讨说法,并表示要去区里上访。车传庆了解情况后,并没有先指责老人圈地的做法是违规的,而是从环境整治目的是为老百姓营造舒适环境、更好生活的角度出发,进行了和风细雨、入情入理劝说。最终,老大爷不但心悦诚服,还主动要求参加楼院环境整治活动。

  车传庆的口袋里总揣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他留心收集的“家长里短”,那家夫妻不和、那座楼上有邻里纠纷,他都了如指掌。虽然两鬓斑白,腿在部队也受过伤,走路不很利索,但每天都能看到他在社区忙碌的身影。车传庆说:“社区是个大家庭,需要大家都做点贡献,与其闲在家里自享清福,不如出门为这个大家庭干些实事,我心里可满足着哪。”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