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潘同斌:志高何惧艰险 献身青岛地铁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1-30 11:0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潘同斌,男,31岁,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土建11标项目经理

  他所担任的工程项目位于青岛李沧区万年泉路,是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万年泉路站所在地。地铁建设是一项异常复杂的工程,不仅地下状况复杂,地面周边也属于老城区。

  地铁施工因为需要进行地下爆破,对周边居民会产生一些影响,特别是大部分居民没经历过地下爆破,自然会产生对安全的顾虑。潘同斌便积极与周围居民沟通,宣传与地铁施工相关的安全常识,打消了居民的顾虑。

  从拆迁阶段开始,潘同斌便与居民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在别人看来最难的拆迁工作,经过近一个月努力,土建11标就完成了。这在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16个标段中,是第一个全部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的。

  潘同斌是位80后,而他手下有一支40多人的“青年突击队”,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7岁。虽然这支队伍学历较高,但他们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不足。潘同斌和他几位年长的同事手把手地教这些年轻人技术,同时还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替他们排解工作之初的不适应,缓解他们离家的忧虑。而他自己也是远离家乡,一年多没有见到自己的家人。

  潘同斌任项目经理的这一施工区间和车站施工穿越的地层既有岩层,又有稳定性差的含水砂层。开挖前有需要采用控制爆破的,也有需要超前预注浆加固的。加上地层变化受构造影响较大,给施工超前地质探测和开挖过程中的方案调整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与此同时施工中涉及到的建筑物、管线比较多,尤其是区间环境条件相当复杂,隧道结构下穿6栋建(构)筑物,由于其结构型式、建筑年代和使用状况各异,沉降控制标准也不同,同时还下穿李村河,这些都对施工过程沉降控制提出了较高要求。

  而在如此复杂的施工条件下,对工期的要求更是增加了难度。为了确保安全,潘同斌对于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求自己亲力亲为,反复确认每个安全隐患都被排除,他才会放心。有一次,已是凌晨两点,带的手电筒没有电了,就用手机自带的电筒功能,一点一点的查看指导。手机自带的电筒的光是微弱的,但却照亮了一份责任。

  潘同斌到青岛地铁工作一年来,由于工作操劳,体重由206斤直降到172斤。

  2011年9月,万年泉路2号竖井因下雨,一名同事不慎从钢爬梯掉进深达5米的竖井,伤了腿。潘同斌第一时间赶到,并将他从竖井中背出。在医院楼上楼下检查时,全是潘同斌背上背下。

  项目部2010年被青岛市地铁建设指挥部评为“先进集体”。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