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扩展阅读

青岛地铁采购144辆 有空气杀菌装置全部青岛造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1-12-10 07:2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本报讯 昨天下午,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车辆、牵引系统、信号系统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青岛海景花园酒店举行。

  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此次中标单位均通过公开招标正式确定。其中,车辆采购项目中标单位为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牵引系统中标单位为上海阿尔斯通交通电气有限公司、阿尔斯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信号系统中标单位为北京通号国铁城市轨道技术有限公司。这些项目的签约标志着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设备招标工作全面展开。

 

  地铁车辆:

  彰显本土优势

  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采用的车辆,共24列144辆,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将全部在青岛本土制造。

  据了解,青岛地铁3号线所用车辆将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的B型车,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80公里。南车青岛四方股份负责青岛地铁车辆的总体设计师杨基宏介绍说,青岛地铁车辆将突出“技术先进、成熟可靠、节能环保、以人为本”的特色,列车采用国际先进的牵引、制动技术,车体采用铝合金车体,质量轻,耐腐蚀,车辆的防火、耐火、防烟、防毒标准将达到世界最严格的技术标准(BS6853技术标准),车内的监视系统、烟火报警系统等一应俱全。

  在节能环保方面,青岛地铁车辆将在国内首次采用绿色环保的“水性油漆”。在人本文化特色方面,青岛地铁车辆的设计将融汇青岛城市文化和海洋城市元素,并且在车内安装空气杀菌装置,使乘客更舒适。

  信号系统:

  强调安全第一

  据了解,由北京通号国铁城市轨道技术有限公司中标的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信号系统,采用的是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控制技术(CBTC)。该系统能够实现列车在基于通信移动闭塞模式下运行,具有自动驾驶、自动防护和自动监测功能,保证列车的运行安全,实现列车精确定点停车,在同一物理轨道区段同时实现处理多列车的运行问题,缩短了行车间隔,提高了追踪能力。

  CBTC系统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最先进技术,近几年,在国内外部分城市轨道交通中被采用。

  牵引系统:

  突出高效节能

  本次中标的牵引系统是世界500强企业阿尔斯通最新一代OPTONIX,该系统更好地诠释了其强大的功率、小巧的外观和轻量化的思路,较传统地铁牵引系统节能效果明显,体现了高效的绿色环保理念。(本报记者 李晓寒)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