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扩展阅读

青岛政府三公经费明年将全部公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1-12-12 08:3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新闻核心

    “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昨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个政府部门市农机局负责人向市民代表作完述职报告后,历时两天,共计57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三民”活动,结束了集中述职评议。

    在昨日的活动中,市政府办公厅、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等28个部门负责人,向市民代表报告了本部门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诚恳接受市民监督,虚心听取市民意见。不少部门负责

人的述职报告加大了民生领域工作的内容,其中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府“三公”经费公开问题,市财政局局长周安表示,明年我市“两会”后,将统一公开政府各部门的 “三公”(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财政预算。

    现场 述职报告大讲民生

    “各位市民代表,全市今年投入9亿元,推进300所学校的校舍安全改造……”“从今年10月1日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350元提高到42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1800元提高到2604元……”“今年总投资80亿元,建成包括3项市办实事在内的30大项,1400小项市政公用民生工程。”记者在活动主会场注意到,大讲民生成了今年市政府各部门“一把手”向市民代表述职的重点,在涉及到民生投入和民生工程的内容时,不少述职官员都会给予重点强调。

    今年民生支出134个亿

    向市民代表汇报时,市财政局局长周安透露,今年市财政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达134亿元,增长22%,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了2.1个百分点。新增24.1亿元民生支出,提高了城乡低保、基本公共卫生补助、新农合等8项财政补助标准,扩大了低保与物价联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5项财政保障的覆盖面。

    由于市民代表评议结果对市政府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产生影响,所以各部门“一把手”在述职时,在估算的限定时间内,都希望尽可能多地将自己部门的工作,特别是工作中的亮点表述出来。据介绍,市民代表评议结果及日常评议结果分别以80%、20%的权重计入各部门2011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社会评议得分,社会评议结果最终以35%的权重计入市政府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总分。所以,“三民”活动中,市民代表的现场打分对政府部门的年终考核非常重要。

    现场互动环节较少

    “对于政府工作,公民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青岛‘三民’活动首先为市民了解政府工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活动现场,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旭涛给予活动肯定的同时,也指出现场互动环节,述职官员与市民之间的互动少了些,在形式上稍微有些呆板,“青岛网络在线问政有很强的互动性,如果两者能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可能取得的效果会更好。”

    市教育局—— 新建15所公办幼儿园

    明年,加快公办幼儿园和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步伐,新建15所小区公办或公办性质配套园,新建、改扩建200所镇(街)中心园和村独立园。加快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和青岛职教园规划建设步伐,建设一批服务我市主导产业的特色专业群和蓝色服务经济区建设的重点学科。“明年初,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计划奠基开工。”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接受采访时表示。

    市民政局—— 建立高龄津贴制度

    明年,在社会福利方面:研究出台新的养老政策;推进多功能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修订《青岛市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探索建立高龄津贴制度;研究养老机构内意外伤害风险应对办法;推进“明天计划脑瘫儿童术后康复训练示范基地”建设。

    优抚安置方面:做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提标工作;出台《青岛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试行)》和《青岛市优抚对象生活困难临时救助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职能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推进军地重大建设项目,加大军地联席办公会议确定事项督察落实力度。

    市政公用局—— 老城区供热全覆盖

    明年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00公里,改造一户一表3万户,建成国际一流的水质监测中心。新建、改造燃气管网190公里,发展管道燃气用户7万户,建设汽车加气站10座。建设热源项目6个,供热管网400公里、换热站90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基本解决老城区供热问题。

    市财政局—— 明年公开“三公”经费

    明年,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把投入更多地用到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重点领域。大幅度增加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投入,重点支持大沽河及城乡河道治理、农村垃圾综合整治和农村污水治理,提升城乡宜居水平;确保2012年全市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17%,其中大幅增加学前幼儿教育支出,扩大贫困学生免学费范围;加大文化投入,满足市民公共文化需求;将财政资金向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倾斜,大幅增加促进就业资金、供热、自来水、公交等公用事业投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新农合补助水平。

    推进财政预算公开透明,特别是做好“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明年我市 ‘两会’后统一公开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汇报结束后,财政局局长周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希望吃得更安全 盼望天空更纯净

    “一把手”述职,现场评议的市民代表对政府各部门一年来的所作所为印象如何?参加评 议 的市 民 代表 手 上都有一张民主评议测评票,即市民代表对各个部门工作的打分表,打分表上列出的主要评议项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履行职责情况、政务(办事)公开情况、行政(办事)效率情况、服务态度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和总体评价,每一评议项按照“满意、较满意、一般、不满意”打勾评分。记者现场观察10多名市民代表发现,“较满意、一般”成了最主要的评议意见。

    提到参加活动的感受,在四方区分会场评议政府部门工作的市民代表吴乐琴说,大多数部门官员在面向市民代表述职时,能说出一些掷地有声的总结,说明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自信,认为能禁得起老百姓的考验。“说明政府部门为老百姓干了实事,这一点让我感到欣慰。”

    给政府部门提要求,吴乐琴强调两点,一是希望政府能在创建更加安全的食品监管机制上下更大功夫,另一个是在环境治理和保护上,给青岛老百姓更加纯净的天空。“我提的这两点要求,不止代表我个人,这次我作为评议活动的市民代表,前来参加活动前也征求了周边市民的意见。”

    市民代表杨琳在提出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加大医疗投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意见外,政府各部门还应该加大部门职责的宣传力度,“应该让老百姓知道你这个部门到底是干什么活的,这样市民有了诉求,好知道该找谁负责。”

    提示 述职视频将上网公布

    为使广大市民更好地对市政府部门工作进行监督,提高“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集中述职评议活动的透明度和公正性,57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视频随后将在网上公布,广大市民可直接点击青岛政务网“三民”活动专题网页收看,也可通过设置在青岛新闻网等网站的活动专题链接进行查看。此外,青岛电视台也将播出述职报告会实况录像,欢迎广大市民积极收看,并围绕改进政府部门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加快城市建设等方面,于12月16日前继续通过活动专题网站提出意见和建议。(记者 刘延青 王建亮)

孙雯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