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扩展阅读

青岛信息技术助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1-12-13 11: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在开展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工作中,全面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市电子政务共享平台,建设了由“网上行政处罚平台”、“网上行政处罚执法监督系统”和“网上行政处罚服务大厅”三大子系统组成的全市统一的网上行政执法平台。我市行政执法系统的建成运行,为规范执法行为,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行政监督,深化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是市政府利用信息网络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推动行政模式创新的重大举措。

 

    一是业务平台全覆盖。通过全面梳理审核,市级44个执法部门的6274项处罚权,12区市3万余项行政处罚权,经细化量化裁量标准、规范业务流程后,除保密事项外的全部事项纳入全市统一的网上行政处罚平台上规范运行。通过市、区(市)两级行政处罚平台建设,实现了行政处罚业务网上运行全覆盖,为市、区(市)两级执法主体、监管组织的一体化执法办理、日常监管搭建了良好的应用支撑。

    二是处罚流程全上网。利用行政处罚平台,各执法部门细化量化后的处罚标准和办理流程全部在网络上进行了固化,处罚业务的办理过程由原来的“纸上”运行转为网上运行。行政执法部门从受理处罚案件开始直到最终结案,整个过程全部在网上进行运转,相关的标准、权限等都“嵌”入到系统中自主执行,行政执法行为由原来的“人脑”管理转为“电脑”管理。

 

 

 

    三是处罚信息全公开。行政执法部门处罚案件的编号、违法违规事实、处罚结果、处罚日期等信息在“网上行政处罚服务大厅”(http://chufa.qingdao.gov.cn)实时动态更新发布。被处罚人还可以通过输入查询码,在定向查询栏目查询违法违规事实、处罚结果、执法人员资格等全部信息。群众若发现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在行政处罚中有违规问题的,还可以通过“网上大厅”设立的投诉举报栏目进行投诉,从而加强对行政处罚的社会监督。

    四是处罚全过程监督。通过处罚网上监督系统,行政监督部门可以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并根据设置的监察点进行专题监控。凡执法部门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出现不予受理、不予立案、变更案由、撤销立案、处罚标准违规、办理超时等异常情况的,系统会自动亮黄灯或红灯提醒。各级法制、监察机构会根据系统预警及时对出现异常情况的理由和原因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跟踪调查。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