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黄岛-达尼画家村(大泥沟头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12-12 17:35:00

关键词:

  

  

  

  

  

  上榜理由:自然的美丽由造化赋予,油画的美丽却是由拿着画笔的手谱写的。风景如画的地方出个“画家村”,一点都不意外。这个村子格外安静,走在路上都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洗尽铅华,一幅幅油画展现了浓缩的美。

  张家楼镇大泥沟头村共有山林面积1170亩,耕地面积1147亩,人口237户,1441人,其中外来人口1050人。2012年,村集体实现可支配收入7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587元,其中来自第三产业的收入超过60%。这里风景秀丽、村富民丰、画家集聚,被誉为“中国江北第一画家村”,先后荣获中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青岛市十大文化产业品牌”、“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单位”、“中国文化制品七大品牌”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张家楼镇大泥沟头村休闲农业重点突出文化特色,抢抓镇党委、政府规划建设青岛达尼文化产业园的历史机遇,依托村庄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优势,形成了文化开路、旅游搭桥、促进三产的休闲乡村格局。村庄聚集了康大文化产业园、绿泽画院、泽丰生态园等9家文化旅游公司和山川画廊、大地画廊等10家个体画室。村内从事美术业的人员达1000余人,带动全村60%以上农民就业,实现每人每年增收5000多元。
  青岛绿泽画院占地72亩,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画室12000平方米,现有画家36人、画师400人、画工300多人,从事油画、水彩画、丙烯画临摹和创作,主要采取订单生产方式,作品主要出口欧美十几个国家,年出口油画3万幅,2012年产值过亿元。成立绿泽美术职业学校,在校生120人,毕业后可直接在画院工作。建成绿泽美术馆,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内部装修、布展档次较高,具备了集作品收藏、展示、文化交流、学术创作等为一体的功能。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佳民营文化企业”。画廊一条街由山川画廊、大地画廊等10家画廊组成,由绿泽画院画师开办,画作风格各异,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高品位的文化娱乐休闲场所。
  泽丰文化生态园是张家楼镇于2012年引进的重点文化项目,占地1100余亩,规划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将建成集观光旅游、文化创意、园林景观展示于一体的文化生态观光园。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各类高档苗木栽植5万余株。
  康大文化产业园项目位于达尼文化产业社区,占地面积6.6平方公里,注册资金5000万美元,一期投资15亿元。目前已由北京中美建瓴规划设计公司对产业园区和社区建设进行了一体规划,项目突出油画、版画两大主导产业,按照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社区集聚、村民就业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将松泉山万亩林场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与社区建设同步推进,着力打造产业高端、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特色文化园。
  达尼画家村原生状态保持良好,基础设施功能齐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形成了独特的村容景致。村庄东面是整齐划一的多层、花园洋房,别致的欧式建筑风格镶嵌进恬静宜人的田园风光,东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文明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结合。花园洋房中间点缀着香草园和人工湖,傍晚时分,劳作一天的村民会选择在此赏景、交谈,微风袭来,凌乱了人们的发丝,飘动的头发和摇曳的柳枝、微澜的湖面共同铸就了“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般的乡间美景。
  达尼画家村基层组织健全,领导班子有能力、有经验、有干劲,决策科学、民主,2012年被青岛市授予“全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称号;村庄读书室、阅览室、乒乓球室、数字放映室等的全面开放和农村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的建成,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自发成立“画家村锣鼓队”,传统节日为民演出,2012累计演出12场,锣鼓声、欢笑声不绝于耳;村庄成立老年人协会,全部节目由本村老年人自编自导自演,2012年在全镇演出6场,约有2000名群众观看演出。成功举办“最美夕阳红”老年人剪纸手工艺品比赛,200余名老年人踊跃参与,反响热烈。
  达尼画家村文化产业的活跃带领全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独特的村容景致让其成为了青岛西海岸的一颗璀璨明珠,良好的精神风貌让在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淳朴好客、怡然自得。
  相关稿件:

    大众网:画卷里走出新农村 小油画闯出大产业

  青岛市达尼画家村“画经济”带来发展新道路 

  黄岛—达尼画家村靓影

  半岛都市报:虽叫“大泥沟头村”,住着“画家”上千人

  鲁网:油画之乡—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黄岛达尼画家村

  青岛新闻网:"画家村"落户青岛 胶州莱西村民老有所养 

  半岛网: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大泥沟头村:中国江北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