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胶州市-刘家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12-12 17:33:00

关键词:

  

  

  

  

  

  上榜理由:快乐才是生活的真谛,而乡村建设的终极目标就在于让人们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这一点,刘家村已经做到了。作为山东省内第一个建立数字化影院的乡村,这里的文娱活动不在于展示,不在于炫耀,它已融入乡民的日常生活中,仅仅是村民度过闲暇时间的方式。
  一、基本概况:刘家村现有516户、1772人。2012年村庄固定资产6000万元,实现集体收入8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6498元,村庄全部达到“五化”标准,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庄、青岛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岛市卫生模范村、青岛市绿化示范村、青岛市计划生育模范村、青岛市法制村庄、青岛市信用村等荣誉称号。
  二、经济建设:积极对接融入新城建设布局,对204国道东侧47家企业实行整体搬迁改造,腾出土地600多亩,引进了东莞利丰、台湾宝佳等项目,实现了资金、技术、人才、信息、服务等发展要素集中汇聚,成为投资兴业的新亮点,既改变了村庄面貌,又推动了村庄的跨越发展。积极放大青岛工学院落户刘家村这一机遇,投资3000万元,为青岛工学院建设了30000平方米综合楼,通过每年回收资金300万元,连续回收25年的方式,保证了集体经济的长期增值;切实搞好配套服务,加快学校周边商贸、餐饮等服务业发展,每年增加集体收入近百万元。按照租赁的方式,将140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出租给外资企业使用,每年租赁收入70多万元。同时,鼓励引导村民大规模种植胶州大白菜等特色农业,每年可增加收入30多万元。投资360万元建设的“青年水库涵养林工程”,打造成为特色绿化区,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洽谈投资事宜,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三、亮点特色:文化惠民建设和公民道德档案
  1、文化惠民建设:积极抢抓山东省加快推进县级市数字影院建设这一机遇,率先在全省建设了首个集数字电教、影视娱乐、文体休闲于一体的村级数字化影院。投资600多万元对原有文化大院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整个综合文化大院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成为集影视放映、舞台演出、大型会议、学习娱乐等于一体的“升级版”大型文化大院。
  整个文化大院还包括中心礼堂、放映厅、排练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文化展厅、文体活动室、乒乓球室、书画展室、高档草坪门球场、健身器材等,所有活动室对村民免费开放,其中图书室藏书8000多册,是山东省百佳农家书屋。
  村庄成立了秧歌、门球、太极柔力球、锣鼓、戏曲等文体活动队伍,配备了演出服装、道具、乐器、音响等,在这些队伍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同时,还利用各种节庆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演出和庆祝活动。
  2、公民道德档案:村庄探索建立了“公民道德档案”,按照“正面引导、一户一档”的工作原则,通过“居民主动申报、小组长分片记载、群众代表核实确认、村两委年终汇总”,将居民日常道德表现进行记载,引导广大居民自觉践行“四德”,在单位争当好职工、在社会争当好公民、在家庭争当好成员、在学校争当好学生。
  村庄制定出台了《公民道德档案》量化积分办法,根据道德档案记载情况,对每个家庭在“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五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评分。其中,前三项内容为基础项,设定基础分值。家庭或家庭成员有违反这三项行为的,每出现一次扣除相应分值,基础项出现扣分即失去年底参选“四德”模范家庭资格。后两项内容为加分项,家庭或家庭成员有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行为即给予加分。为激励争先创优,家庭或家庭成员获得上级荣誉也纳入加分项目,给予加分奖励。
  村两委年底对每个家庭的道德档案进行汇总,按照积分从高到低选出10个家庭,授予“四德”模范家庭称号,颁发荣誉证书,给予现金奖励,并在公开栏内张榜公布。并将道德档案情况以村委名义反馈到居民所在单位,让各方面表现好的居民,真正在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受重用。
  相关稿件:

        大众网:胶州刘家村文化惠民博得金玉满堂

      新华网:山东青岛胶州刘家村“五化”标准新建新农村

      胶州—刘家村靓影

      中国经济网:忙时种地,闲时看戏——胶州刘家村文化惠民式发展

      鲁网:大秧歌,扭起来—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胶州刘家村

      半岛网:聚焦青岛美丽乡村之刘家村:文化生活不输城里   

        青岛全搜索网:忙时种地,闲时看戏-胶州刘家村文化惠民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