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解读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 大胆探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2012-05-18 13:5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浙江日报讯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功获批,对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在民间借贷风口浪尖的温州来说,不啻一场“及时雨”。那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对破解温州民间资金多、投资难和中小企业多、融资难“两多两难”问题有何实际意义?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如何先行先试?下一步又将如何实质性地推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工作?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今天独家采访了省有关方面负责人,诠释温州金融业进一步“突破”的路径。
  “两多两难”破冰有望
  国务院决定在温州开展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对浙江而言显然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
  首先,有利于破解中小企业多、融资难问题。浙江是众所周知的中小企业大省,全省经济靠300多万家中小企业支撑,这个群体可以说是浙江经济的基石所在、活力所在。但一直以来,与中小企业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还不完善,现有的金融服务体系仍以大银行机构为主,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仍存在“缺位”问题,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影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经营难、投资难、融资难、盈利难“四难”困境,温州尤显突出,引发了部分中小企业关停和企业主“跑路”事件,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正是地方金融体制中薄弱环节的暴露,亟需通过金融体制机制的变革创新来加以破解。
  其次,有利于破解民间资金多、投资难问题。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温州堪称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温州民间资金总量超过6000亿元,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构成了温州中小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2011年三者比例为56∶28∶16,以自有资金和民间借贷为主的民间融资占比通常达2/3左右,与银行贷款可谓此消彼长。丰沛的民间资金,既是一大财富,也是一大难题,特别是近年来民间借贷市场鱼龙混杂,埋下了不小的风险隐患。因此,只有通过不懈的金融创新,探索出一条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的新路子,才能引导民间资金有效转化为民间资本、产业资本。
  四大方面率先突破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在于活跃的民间融资为之提供了“土壤”,同时也在于其有金融“试验田”得天独厚的先行便利。那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将在哪些方面率先突破?
  国务院研究批复的方案中,提出了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这正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主要发展路径。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求突破。从破解小企业金融体制瓶颈入手,在温州率先发展小企业专营机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同时,从破解小企业服务机制入手,对小型微型企业实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模式,在机构设置、信贷服务和产品创新、风险容忍考核机制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机制。
  民间融资规范化求突破。分两个层次:引向阳光化。鼓励温州民间资金通过金融创新,转化为科技资本、产业资本,鼓励温州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在打破“玻璃门”上作尝试和突破;引向规范化。在温州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探索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通过规范化引导,形成民间利率指数,让更多的地下放贷人浮出水面,使民间借贷“明码标价”,有效抑制高利贷。
  多渠道破解“两难”问题求突破。鼓励温州通过金融创新,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和民间资金转化平台,组建温州人股权基金,建立温州股权营运中心,积极拓展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上市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大力培育多层次地方资本市场,多渠道、多元化解决“两难”问题。
  信用建设和风险防范求突破。信用是金融的基础,风险防范是金融的生命线。对温州来说,抓紧完善中小企业和民间信用体系,建立金融业统一的征信平台,加强风险防范体系建设,重塑良好信用生态环境乃是当务之急。
  创新举措实招纷出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鼓声渐密。一项项具有很强可操作性的金融改革创新举措纷纷出笼——
  推进地方金融机构(组织)改革发展。一是推动温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今年先行启动引进一家境内投资银行,同步面向社会增资扩股,募资总额约40亿至50亿元;二是加快实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革,温州市鹿城区、龙湾区2家机构已被列入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011年试点,目前已做好股改前期工作,其余9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革工作同步推进;三是支持村镇银行向辖内延伸机构网点。现已设立6家村镇银行,其中3家设立了5家支行;四是成立省内最大农村资金互助社,注册资本达500万元;五是小额贷款公司深化试点,今年省政府新批试点指标30家,给予温州小贷公司业务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权。
  大力培育多层次的地方资本市场。一是做大做强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鼓励和引导非上市公司挂牌交易,优化股权结构、拓展融资渠道。目前该中心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占全省1/4以上;二是加快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的组建步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纳温州人资金有序进入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总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三是争取先行试点中小企业私募债。
  规范民间融资防范地方金融风险。一是在温州市鹿城区试点建立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中心,探索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目前已完成工商登记,预计将于今年一季度末试营业;二是在瓯海、瑞安、乐清等民间金融活跃地区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搭建民间资金与实体经济的对接平台;三是成立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加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等1900多家资本运作类市场主体的管理;四是加强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增强监管合力。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