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小的依然美好 看乐清中小企业如何突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2-05-18 13: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融资困难、原材料上涨、生产要素瓶颈、劳动力成本上升,重重难题让中小企业难以回避。
  近日,记者走进乐清柳市、白象、乐城等工业重镇的多家中小企业,看一个个车间繁忙生产,一只只集装箱从厂区出发,感受中小企业的坚守与活力,更感受到变化正在悄然地发生。
  柳市。浙江南部气动有限公司里一片繁忙,一辆辆集装箱货车陆续发车,狭小的厂区里,我们的采访车被堵住了。
  这家经营了8年多的气动元件生产企业,今年销售额增长15%左右。“行业有信心,人心就会稳。”公司董事长屠永东说。上个月,发现温州一些企业陷入资金困局,在开会回来的路上,他立即联络了3家企业,成立1亿元的行业互助基金,帮助资金有困难的企业。“乐清有300多家气动企业,到现在为止,这笔基金一分钱都没动过。”屠永东说。
  在柳市这个典型的中小企业集聚地,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朱立策告诉我们,银根紧缩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流动性有一定影响,但不是主要问题。今年前三季度,这里的4000多家中小企业,销售收入增幅达16%。
  “今年,乐清1万多家中小企业的现状可以概括为:订单很多,生产很忙,但是利润空间的确是更小了。”长期关注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的乐清市技术监督局局长王守根告诉我们。
  “这几天很忙,每晚要加班到八点半。”在乐清经济开发区科技孵化创业园内,百悦康臭氧设备有限公司里,来自河南的女工陈国芳正埋头快速完成臭氧发生器的点胶工序。
  “订单都做不过来,前两天刚接了10万套用于禽类养殖的臭氧发生器订单,我起先让客户到深圳去进货,可他还是要找我们。”该公司董事长朱汉衡说。在价格比别人贵一倍的情况下,客户还是坚持选择了“百悦康”。这是为什么?朱汉衡打开一个小箱子现场“解密”——里面竟装着数十个专利证书。“别看只是一个臭氧发生器,但我们拥有这么多专利,光今年公司已研发出了10多个新产品。”不久前,手拿订单等待扩大生产的百悦康臭氧设备有限公司,刚刚贷到了500万元资金。
  “我对乐清企业的自我调整能力充满信心。如今,光是国家智能电网改造中的专用漏电断路器,乐清一天的产量就是500万只。市场风浪不可怕,只要能把握新的产业方向,把握转型升级的主题,乐清的传统产业就能释放出惊人的产能。”王守根说,“1万多家中小企业不可能都做成正泰、德力西,关键是改变产业同构、产品同质的现状,才会有产品定价权和市场话语权。”
  乐清市经信局副局长臧国华说,虽然工业经济增速趋缓,但是乐清一心一意坚守制造业的企业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且从新产品开发这一晴雨表来看,中小企业保持了相当的活力。前三季度,乐清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002.94亿元,同比增长17.3%。该局重点监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工业总产值14.2亿元,同比增长85%;新产品产值7.8亿元,增长99.5%。
  快下班时,跨入万控集团厂区,展厅里依旧灯火通明,全新的布展正在赶工。下月是这家企业的20周年庆。“我们已经参与制定了行业的5个国家标准,并正在领衔或参与9个国家标准的制定。”展厅里碰到的一名工程师骄傲地说。
  “做企业很难,但是,复杂的事情也可以做简单。那就是,做企业不能迷失方向。”万控董事长木晓东说,“我们一直有方向,就是要做中国最杰出的机柜提供商。”这份专注,几经风雨,赢得了市场的青睐。万控连年保持25%以上的高增长,并且比同类产品赢得了3%至5%的利润空间。
  入夜,我们赶赴乐清经济开发区。“我们的2.2万平方米厂房还是租的,但连年销售增长在50%以上,今年产值预计可达1.5亿元。”去年刚刚搬离孵化创业园的浙江曼瑞德自控系统公司,是一个只有300名员工的小企业,但总经理陈立楠在介绍自主研发的楼宇智能化控制系统时充满自豪。他说,从当年一个简单的温控器开始,到现在设计开发的全套“未来之家”,他们,已经把握住了未来。
  有梦想,就有未来。在工业重镇柳市,工业电气专业门户网站百方网,刚刚在南昌开出了自己的第二家实体旗舰店,为乐清3000家中小电气企业集体在江西打开了一条全新的销售渠道。“做中国电气行业的沃尔玛”——这是一群年轻人的梦想,也是中小企业的梦想。(注:原文发布于2011年11月29日)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