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请问区(市)长

路玉军:建设工业强市 力争5年工业产值突破4500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9 04:00:00

关键词:

青岛市人大代表、胶南市市长路玉军

  大众网青岛3月28日讯记者 曹亮)日前,市政府公布的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规划布局勾勒出了新区未来的发展蓝图,胶南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岛市人大代表、胶南市市长路玉军提出了“建设工业强市,力争五年全市工业产值突破4500亿元”的发展目标。
  路玉军告诉记者,胶南的发展重心就是蓝色制造业,着力打造家电电子、石化化工、冶金钢铁、海洋工程装备、纺织机械、机械装备与手推车、海洋生物、能源新材料、煤矿机械等“九大产业集聚区” ,初步构筑起“2+4+6”蓝色制造业体系,形成“1+5+5”优强发展格局。即:加快推进海晶化工、青钢搬迁、青岛石化扩能升级等项目,大力发展冶金钢铁、石化化工两大潜力产业;重点振兴机械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橡胶轮胎、家电电子四大传统产业,这是我市的支柱产业,目前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7.7%,要进一步强化其支撑带动作用;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六大新兴产业,快速壮大产业规模,形成一批新的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到2016年,培植1个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机械装备制造),5个产值过500亿元的主导产业(纺织机械、橡胶轮胎、石化化工、海洋生物、食品饮料),5个过100亿元的优势产业(家电电子、新能源、冶金钢铁、海洋工程装备、手推车),力争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
  围绕加快工业发展,胶南研究出台了《关于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进蓝色制造业跨越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的出台,解决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设立了1亿元蓝色制造业扶持基金,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二是明确了全市工业发展的方向。发展的目标、九大产业集聚区都非常明确。三是指明了推进工业蓝色跨越的路径。围绕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产业集聚三条线,描绘了推进全市工业转型跨越的路线图。四是划定了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的条件和标准。
  路玉军说,要实现五年的既定目标,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3月份104个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大部分是蓝色制造业项目。下步,平度将以世界500强、国字号大企业和优强民营企业为重点,加大定向招商力度,对于外资2亿美元以上、内资20亿元以上的项目引进单位,给予重奖,充分调动招大引强的积极性,4月份再集中签约一批大项目。
  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高端海藻生物、微生态药品研发生产基地。推动风电等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加强节能环保应用技术和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力促进民水务等环保科技项目开工建设,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蓝色海洋生物科技园、煤矿机械设备高新技术产业园、手推车和橡胶轮胎产业提升园开发建设,重点实施总投资18.1亿元的双星智能化系统建设、环球高档喷气织机等17个重点技改项目。
  四是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按照九大产业聚集区规划定位,突出抓好主导产业发展,每个产业重点扶持3-5个龙头企业,引进产业链关键配套项目,促进企业专业化分工和配套协作,形成一批产值过百亿的企业、过500亿的产业集聚区和过千亿的产业集群,增创以集聚区为载体的产业链竞争新优势。
  五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抓好大学科研区30万平方米科技孵化器、临港经济开发区10万平方米高端制造业孵化器建设,积极引进100万平方米软件园孵化器项目,打造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的1000万元优秀人才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对企业家、企业高管人员、高技能人才的培训,加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满足蓝色制造业跨越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将人才公寓纳入保障房管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人才公寓,解决引进人才住房问题。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曹亮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