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请问区(市)长

杨钊贤:平度争当青岛北部崛起主力军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7 20:3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市市长杨钊贤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青岛3月26日讯记者 曹亮)平度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青岛最大的发展腹地,是青岛市全域统筹、城乡统筹、南北统筹的重点。3月26日,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市市长杨钊贤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平度不仅要着力打造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和农产品“品牌之都”,还要把建设宜居城市、保障改善民生放在工作重要位置,用真金白银为老百姓办实事,今年要用10亿元办10项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感。

  打造百平方公里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

  记者:今年的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多项有利于平度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并且特别提出要加快平度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建设,您对此有什么想法?
  杨钊贤:平度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位于山东省蓝黄经济联动发展的交汇区,是青岛市六大新增工业功能区之一,也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一线五区”之一。平度以青新高速和海青铁路为生产要素集聚扩散主动脉,着力提升以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区、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平南低碳生态新产业区、田庄高端装备配套产业功能区为主体的“一线五区”承载能力和集聚效应,全力打造蓝黄经济联动区的前沿阵地。截止目前,五大产业基地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2亿元,集聚起以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2家中国500强企业为龙头的211家规模以上企业。目前,以承接青岛化工产业转移为主的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发展框架已经拉开,呈现出加速发展、跨越突破的良好态势。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新城概念的提出,意味着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发展战略发生了重大转变,即由单纯的化工园区向综合性现代产业基地的转变,走产城一体化路子,通过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综合性产业基地—产业新城的发展路径,打造一座崭新的青岛北部产业新城。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谋划产业新城发展战略和路径。一是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10 平方公里核心区、7平方公里物流及相关配套产业区、8平方公里生活服务区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力度,力争到2014年末创建为国家一流化工专业园区。二是搞好规划范围调整。计划通过乡镇结构调整优化,到2016年末,将产业基地规划范围由目前的25平方公里扩展到100平方公里,为新城建设发展拓展足够空间,计划到2016年末累计投资过400亿元、产值过800亿元、财政收入过10亿元。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立足“城”、“市”统筹协调发展,强化招商引资、产业配套、城市功能完善,最终把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打造成百平方公里优势突出、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山东蓝黄经济高效联动区和青岛西北经济隆起区。

  打造158平方公里青岛次中心城市
  记者:平度下一步在推进城市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钊贤:平度面积占青岛的三分之一、人口占青岛的六分之一,城区正处于3176平方公里区域的中心位置,具有“三面环水一面山,一条玉带穿中间”的先天自然凭借。平度提出打造青岛的次中心城市和山东半岛蓝黄经济联动发展的前沿阵地,争当青岛加快北部区域崛起的主力军、青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突击队、青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的发展目标。围绕这一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中心城区建设。为防止新区起来而老城衰败的问题,采取老城与新城联动、更新与改造同步协调推进的新模式,加快中心城区建设。作为城市新区的生态商务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正在加快市民服务中心、公共文化中心、医疗服务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市民休闲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在旧城区同步推进成成方片区开发改造,重点实施常州路西侧、红旗路两侧及周边区域、天柱化肥厂周边区域等10大片区改造,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综合体,带动旧城区形象实现极大提升。同时,实施三城路城区段改线、杭州路贯通等工程,拉起东至白沙河、西至海青铁路、南到青新高速、北到潍莱高速158平方公里城市发展框架。
  二是构建新型城镇体系。鼓励南村、明村、新河—灰埠等重点镇提升承载能力,向小城市迈进;依托镇驻地、中心村,规划建设规模适度的新型农村社区。
  三是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海青铁路建设,启动三城路北段拓宽改造,超前谋划推动青岛西部南北大通道及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最终实现与青岛“同城发展”。
  四是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全市上下大干300天,集中整治城乡环境,高标准实施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推进白沙河—泽河、城北和仙山—六曲山三大万亩林场建设,全力争创省级园林城市和国家级生态城市。

  打造农产品“品牌之都”

  记者:平度是农业大市,高端特色名牌农业非常有名,平度下一步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想法?
  杨钊贤:平度 14种农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定或登记,居全国县级市之首。平度的农产品种类多、规模大、品质好,是青岛的菜蓝子、米袋子、水源地,其中粮食、花生、蔬菜、水果、肉产品产量分别占青岛市的43.5%、32.3%、40.9%、42.1%、30.6%,青岛市民每天吃的5个馒头中至少有2个是平度提供的,可以说没有平度的农业现代化就没有青岛市的农业现代化。平度要争当青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
下一步,平度将围绕粮食、花生、果品、蔬菜四大主导产业,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以设施农业、规模农业、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出口“四大”基地建设为主要内容,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一是持续优化区域布局,建设粮油、葡萄、苹果、大樱桃、蔬菜五大特色产业带。以高产创建为切入点,沿田新路、躬崔路建设60万亩粮油高产示范区。沿大沽河流域集中建设一批蔬菜标准园,打造33万亩蔬菜产业示范区。沿平柞路、平旧路、309国道建设22万亩葡萄、苹果、大樱桃等产业带,打造集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果品休闲观光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万亩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5000亩乐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1600亩云山甜樱桃科技示范园建设,创建典范式现代农业示范园。
  二是持续推进农业生产由标准化向精致化跨越,全力打造名优农产品“品牌之都”。健全农业质量标准体系,抓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每年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发展基础,争创全国首批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更高层次办好“四节四会”,扩大品牌农产品影响力,积极争创国家级名牌农产品。
  三是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升现代农业产业经营水平。扶持壮大波尼亚食品、六和、天祥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增强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升级改造南村蔬菜、仁禾生姜、何家店花生等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健全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
  四是持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确保示范区技术领先。健全基层科技服务体系,发展多元化农技推广模式,争创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深入开展科技联户活动,培育科技示范带头户,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开展农产品深加工、保鲜储运等科技攻关,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农业集约生产、科学生产。

  10亿元办10项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感

  记者:平度作为青岛人口最多的区市,将在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打算?
  杨钊贤:青岛市党代会提出要更加关注老百姓的内心幸福感受,这是一种执政理念的重大变化。我们将在决策时更多考虑群众真正需求,设身处地为民服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同时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育群众扬善惩恶,遵纪守法。
近年来,我们在民生方面的投入都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大力实施民富、民惠、民安三大工程,全面实现了村村通油路和村庄“五化”、医疗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在青岛地区率先完成农村普高进城工程。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总投资10亿元的8件10项实事。分别是:开工建设390套保障性住房;继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每人每年由250元提高到300元,平均医疗费补偿比例提高到70%;在市区开工建设一处1580个床位的福利服务中心,实施农村五保老人进城集中供养工程,提高农村五保老人供养水平和残疾人康复托管水平;分期分批对建于2000年以前、200户以上、无房屋维修基金的住宅小区实施综合整治,2012年完成9个住宅小区整治,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扩大农村规模供水覆盖面;在市区和国省道部分交通事故易发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系统和交通标志,在部分国省道交通干线设置中央隔离设施,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实施平古路大修工程,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农村中小学“两热一暖一改”工程,提高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
  此外,还将实施居民增收、安居保障、教育满意、民生水利、食品药品安全“五大惠民工程”,仅财政投入就达8.2亿元,加上社会资金,总数达到23.5亿元。通过这些民生举措,将更好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业有所就、劳有多得、学有优教、住有宜居,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