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两会 > 请问区(市)长

齐家滨:打造创新、实力、宜居、幸福崂山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27 20:5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人大代表、崂山区区委书记齐家滨

  大众网青岛3月26日讯记者 刘亮亮 通讯员 刘志峰 孙景军 梁太宏)在今年青岛市两会上,蓝色经济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那么,作为蓝色硅谷产业孵化带和“发动机”的崂山区,又将实现怎样的战略规划和跨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岛市人大代表、崂山区区委书记齐家滨。齐家滨表示,崂山区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引进、特色化办园三个方面,来实现“蓝色跨越”。
  借势发力 抢占蓝色经济发展先机
  市委、市政府确立的蓝色硅谷发展战略,使崂山区又一次站在了青岛高端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成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力量。作为蓝色硅谷的重要组成部分,崂山将承担起蓝色硅谷产业孵化带和“发动机”的重要任务。齐家滨说,下一步,崂山将借助全市“蓝色跨越”的东风,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快蓝色硅谷建设。一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崂山将在加快现有滨海公路南端金融城、科技城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北端20平方公里的王哥庄“蓝色硅谷新城”的规划编制报批,促进蓝色硅谷产业孵化带的迅速崛起,构建“哑铃状”的蓝色经济发展新格局,打造海洋科技城和深海科技城。二是坚持高标准引进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引进落户门槛,着力加快船舶压载水处理设备、海洋寡糖研发制备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建设,打造蓝色硅谷发动机。三是坚持特色化办园方向。以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特色发展为目标,全力抓好国际创新园、生物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园区建设,加快打造百万平方米以上的创新孵化器,为蓝色经济发展提供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的一流载体和平台。
  明晰定位 建设青岛新的金融中心
  年前,李群书记、张新起代市长到崂山区视察工作时,提出要在崂山区打造青岛全球财富中心金融核心区,具体规划范围是东起滨海大道、西至海尔路、南到海口路、北至株洲路,总占地2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面积4平方公里,这项重大决策为崂山区推动金融产业大发展描绘了蓝图。齐家滨告诉记者,崂山的初步构想是,学北京眺上海,将其打造成在空间上位于两者之间的国际性金融功能区和跨代金融商务区。
  目前,已聘请国际一流的规划设计机构展开规划工作,并积极做好金融区软课题研究,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形成与北京和上海金融中心错位发展之势。全部建成后,将形成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金融业及其后台配套产业发展规模,极大地提升崂山区城市功能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为青岛打造蓝色硅谷、实现蓝色跨越注入强大的资本动力。
  提升品质 推进滨海黄金旅游度假区建设
  崂山是我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海上第一名山”之称,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崂山是全市人民的宝贵财富,崂山旅游是青岛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发展好崂山景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崂山区将以提升崂山景区品质为重点,做好自然生态与人文历史相结合的文章。今年将加快推进太清广场改造,投资2.9亿元开工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投资5亿元开工建设崂山路改造一期,并抓好沙子口“鲤鱼门”、石老人海鲜一条街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建设,确保海景凯悦大酒店等高端酒店投入使用,策划布局一批高端休闲配套项目,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全面提升崂山的旅游产业水平和能级。高起点规划建设崂山路旅游景观设计,高水平筹办好第22届青岛国际啤酒节、2012中国崂山论道等特色节会,积极拓展海上旅游观光项目,打造一流水平的滨海休闲旅游黄金岸线。做好与世园会的旅游功能对接,依托区内优越的山林生态和民俗资源,积极发展一批乡村旅游(农家宴)及山区户外体育运动项目,重点培育晓望二龙山景区、青山特色渔村、花花浪森林公园等旅游项目,举办好特色旅游节会,策划好第二届“崂山旅游休闲季”活动,不断丰富提升崂山旅游的内涵和层次。有效运用网络媒体、主题推介等渠道,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拓展新兴旅游市场。全年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增长15%。
  城乡统筹 填平经济版图的鸿沟
  齐家滨告诉记者,崂山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区域平衡发展。中韩街道要重点借助打造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的机遇继续加快发展;沙子口街道要抓住重点片区的改造、崂山路改造和沙子口渔人码头建设的机遇,加快融入全区发展大格局当中;王哥庄街道则应该抓住青岛蓝色硅谷建设的机遇,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争取突破土地、规划制约,加快发展蓝色经济;北宅街道应抓住科技城和世园会的机遇,以石岭子以南的发展带动和反哺全街道社区发展,以重大战略的实施带动区域发展。
  另一方面,继续实施崂山茶“三项直补”等惠农政策,以政策扶持促动社区发展,不断增强偏远社区的“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推动全区加快实现均衡化发展,让山区、景区、库区的群众和全区人民一样体验到更多的幸福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 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在医疗保障方面,今年,崂山区将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在连续9年全省第一的基础上,再提高60元,达到400元,并逐步提高补偿比例。在交通出行方面,将新增、加密3条公交线路,并新增公交车100辆,使偏远山区的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在市政配套方面,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让群众享受到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在教育方面,将对13所中小学进行设施完善和校舍加固,并大力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名师、名校、名校长,向市内、省内一流教育强区看齐,让老百姓对崂山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在住房方面,将落实3025套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建筹指标,针对风景区和住房难的居民,推进农村集中居住社区二期建设,大力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努力实现李书记所提出的“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目标,让这座美丽的山海新城更宜居,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更幸福。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