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频道 > 镇街风采

上马街道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17 15:30:00

关键词:

  上马街道隶属青岛市城阳区,中心位于东经120°14″,北纬38°18″,东以羊毛沟为界,隔南万盐场与城阳街道遥遥相望;西与河套街道相邻;南与青岛东风盐场毗连,登高远眺红岛街道;北与棘洪滩街道接壤,总面积47.8平方千米。

  上马街道域地历史归属多变。追溯域地之源,夏、商、周时,域地归即墨属莱夷地,属青州。公元前772年“纪人伐夷”,夷国古城址在今蓝村镇古城村。公元前567年左右,“齐侯灭莱”、“莱共公奔棠”,棠属莱夷,古城址在今移风店乡古城村。齐灭莱后,即墨属齐。公元前347年左右,齐威王以万家加封即墨大夫,当时即墨城在今平度市东南部朱毛村一带。战国时期,即墨城是一个富庶繁华的地方,域地属齐国,隶即墨。

  秦统一中国,即墨始定为县,域地属齐郡。公元前206年,项羽徒田市为胶东王;公元前164年,汉文帝立熊渠为胶东王;公元前154年和公元前148年,汉景帝先后立刘彻、刘寄为胶东王,都以即墨城为都城。

  西汉时,今即墨市境内除含有古即墨县的东南部外,尚包括壮武县、皋虞县、不其乡等地。壮武县城在今蓝村镇古城乡,皋虞县在今温泉镇东皋虞村,不其县城在今城阳镇北端,另有讯乡侯城在今留村乡舞期埠东。新莽时期,即墨改称“即善”,壮武改称“晓武”,皋虞改称“盈庐”。新灭后,“即墨”等旧名恢复。东汉建武年间,皋虞县废除。

  魏、蜀、吴三国鼎立时,即墨、壮武、不其三县均属魏。即墨县隶北海国,壮武县隶城阳郡,不其县隶东莱郡。晋统一后,即墨、壮武两县的隶属关系未变,不其县属长广郡,且为郡治所在。

  十六国时期,即墨一带约在100年间,隶属关系转移无常,域地大致先后属于赵、前燕、前秦、东晋、南燕等国。

  南北朝时期,隶属宋时,壮武县废除;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即墨县、不其县同时废除,并入长广县。域地归之。

  隋朝,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重建即墨县于今址,兼有原壮武、不其、皋虞县故地,属莱州(东莱郡)。

  唐及五代时,属河南道莱州。宋时,属京东东路莱州(东莱郡)。金改京东为山东,属山东东路定海郡。

  元时,属中书省山东东两道,先后隶益都路、淄莱路、般阳路莱州;元太祖二十一年(1227年),域地隶胶州府;元世祖至元二年(1265年),即墨再次被废,析地入掖县、胶水(今平度县);约在元至正九年(1349年)恢复建制。

  明始,山东省设有9州10府108县,境域属青州府即墨县的里仁乡。明朝初期,境域即有先人在这一地带生活。明洪武三年(1371年),域内为战事要地,曾设军屯多处,其中有辛屯、海东屯、邱家屯、葛家屯等村落,均属军屯所在地。程哥庄和张哥庄为屯粮之城。明王朝,为防倭夷(日本人)入侵,于即墨沿海一线设烟墩(用狼烟传递战事信号)18个,其中域内就有2个,其中设于周家庄村西侧100米处的烟墩古址的威武雄姿仍存。明洪武九年(1376年),改属莱州府即墨县里仁乡。

  清沿明制,区划基本未变。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德国以曹州教案为借口,出兵侵占胶州湾,强迫清政府签订《胶澳租界条约》,境域内东起羊毛沟,西至周家庄大片沙汪滩和苟家流潮间带滩涂被分割为胶澳租地。

  民国二年(1913年),境域属山东省胶东道即墨县辖治。

  民国十六年(1927年),道制废除,即墨县直属省辖,境域隶属未变。

  民国十八年(1929年),即墨县按序改划县辖为10个区,域地归第六区(区治棘洪滩),区辖为洪海、盛海、临海、汇海4个乡。抗日战争期间,域地仍沿用这一区划。[2]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域地仍属南海专区即墨县治。

  1950年5月1日,南海专区改属胶州专区即墨县。

  1956年4月,改属莱阳专区即墨县。

  1958年10月14日,属青岛市即墨县。

  1961年3月21日,马哥庄公社由即墨县划归崂山郊区,10月5日,崂山郊区改为崂山县,归之。

  1988年11月17日,崂山县撤县设区,境域归属未变。

  1994年4月23日,城阳区设立,上马镇由崂山区划归城阳区。

  至2003年,上马仍属城阳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永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