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频道 > 镇街风采

夏庄街道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17 15:36:00

关键词:

   

  夏庄街道隶属青岛市城阳区,位于崂山西麓,城阳区东南部,白沙河中游,中心位于东经120°28′,北纬36°16′,东靠崂山区北宅街道,西与流亭街道、西北与城阳街道毗邻,南接李沧区,北与惜福镇街道接壤,东西最大横距14.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11.5公里,总面积84.4平方公里。

  夏、商、西周(约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07年)为莱夷地。春秋时(公元前770~公元前475年),初为介国、夷国、莱国等诸侯国属地,中期归于齐国。战国时(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年),属齐国隶即墨。

  秦时(公元前221~公元前207年),统一六国废分封制设郡县制,属琅琊郡不其县。西汉时(公元前206~公元8年),仍属琅琊郡不其县。东汉时(25~220年),为东莱郡不其县。三国时期,归魏国(220~265年)青州东莱郡不其县。西晋时(265~316年),属青州长广郡不其县。南北朝北魏时(386~534年),改属光州长广郡不其县。北齐(556年)废除不其县,划并于光州长广郡长广县。

  隋朝(581~618年)统一中国后,一度重置不其县,不久又将不其县并于即墨县,属东莱郡。唐时(618~907年),属河南道莱州即墨县。宋时(960~1127年),为京东东路莱州东莱郡即墨县。金时(1127~1279年),属山东东路莱州定海郡即墨县。

  元时(1206~1368年),先后属山东东西道益都路即墨县、般阳路莱州府即墨县。明时,属山东省,初隶青州府即墨县,明洪武九年(1376年),改归莱州府属胶州即墨县。清初,属山东省登莱青道莱州府胶州即墨县。乾隆年间(1736~1795年),直隶莱州府即墨县。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3月6日,德国占领青岛后,白沙河以南地域划入德国胶澳租界,余则归属莱州府胶州即墨县。

  民国二年(1913年)废府设道,白沙河以北地域属山东胶东道即墨县。民国三年(1914年),白沙河以南地域日本驱德国而代之。民国十一年(1922年),北洋政府将租界收回改为胶澳商埠,白沙河以南地域属胶澳商埠,白沙河以北地域辖治不变。民国十六年(1927年),道制废除,即墨直属省辖,白沙河以北地域仍属之。民国十八年(1929年)4月,胶澳商埠改为青岛特别市;民国十九年(1930年)9月,青岛特别市改为青岛市,白沙河以南地域属之。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1月,日本再次侵占青岛,白沙河以南地域属伪青岛特别市,白沙河以北、曹村河以西地域仍属伪青岛特别市即墨乡政处。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6月30日,伪青岛特别市政府设崂山行政办事处,夏庄区、仙家寨区属崂山行政办事处,白沙河以北、曹村河以西地域属伪青岛特别市即墨行政办事处。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分属青岛市崂山行政办事处和即墨县。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6月1日,夏庄全境解放,属胶东区南海专区崂山行政办事处。

  1950年5月1日,改属胶州专区崂山行政办事处。1951年4月,属青岛市崂山行政办事处。1953年6月,青岛市崂山行政办事处改为青岛市崂山郊区,仍属之。1961年10月5日,崂山撤区置县,其隶属不变。1988年11月17日,崂山撤县改区,仍归其辖治。1994年4月23日,青岛市行政区划调整,设立城阳区,整建制划入城阳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永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